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揭秘毛泽东重上井冈山2首词作 折射特殊情感(图)

2011年05月14日 07:38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揭秘毛泽东重上井冈山2首词作折射特殊情感(图)
毛泽东书写的《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记者 孙学宝摄
毛泽东书写的《念奴娇.井冈山》。记者 孙学宝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建国后毛泽东早就想重上井冈山,但因日理万机,一直无法成行。1965年5月22日至29日,毛泽东实现了“千里来寻故地”的心愿,高兴极了。井冈山真不愧是南天奇岳,从黄洋界南北,他看到一片广袤山峦,古木参天,葱葱郁郁。眼下所见许多新建筑,还有勉励后人的革命纪念亭台,加上一望无际的绿色森林和云雾缭绕的山谷,构成了一幅绚丽的图景,告诉人们大自然尚有如此巨大的沧桑之变,人类社会难道还不发生巨变吗?然而天渊翻覆多不容易,往日风起云涌的斗争此刻在毛泽东脑际浮现。

  作为诗人的毛泽东,此时诗性勃发,他以忆往昔、抒豪情的海阔心胸、浩然情愫,结合自己重上井冈时对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所见、所感,填写了两首词作。分别是《念奴娇•井冈山》和《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以同一地点为创作内容,且基本在同时写出,这在毛泽东诗词创作的过程是绝无仅有的,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毛泽东对井冈山的特殊情感。

  附:毛泽东二首词

  1、《念奴娇•井冈山》

  参天万木,千百里,飞上南天奇岳。故地重来何所见,多了楼台亭阁。五井碑前,黄洋界上,车子飞如跃。江山如画,古代曾云海绿。

  弹指三十八年,人间变了,似天渊翻覆。犹记当时烽火里,九死一生如昨。独有豪情,天际悬明月。风雷磅礴。一声鸡唱,万怪烟消云落。

  2、《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

  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记者 孙学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