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将认定首批历史名园 不建议“名园”开餐馆

2011年05月20日 09: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杜丁)昨天,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集中答复了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意见,表示今年北京将出台历史名园认定标准,根据此标准确定“历史名园名录”,通过制定《北京市历史名园保护与管理规划》对名录中的名园进行重点保护。

  绿化局答复20提案

  昨天,市园林绿化局对其主办和单办的20件提案进行集中答复,包括“关于绿化隔离地区绿化建设、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提案”、“关于公园风景区管理等提案”等。

  其中涉及公园方面的提案5件,共三类问题:公园管理服务细节问题;公园专项养护经费不足问题;历史名园的保护问题。

  知名公园须“减压”

  据市园林绿化局公园风景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每年游园保守数量为2.2亿人次,其中颐和园、天坛等每天接待游人较普通公园更多。

  “许多市民在此晨练晚游或休闲,对园内维护和管理造成压力。”该负责人表示,为了缓解名园压力,北京将通过推进公园、绿地建设,使市民出行500米即可见到公园绿地,有效分散人流,减少历史名园压力。目前北京已有城市公园313个。

  制定规划保护名园

  除了分散客流,目前,市园林绿化局正在开展历史名园保护与管理研究,今年将出台历史名园标准,通过该标准确定历史名园名录,然后制定《北京市历史名园保护与管理规划》,对需要保护的名园进行针对性管理。历史名园将在皇家园林、私家园林、寺庙园林及历史遗址公园等范围内筛选。

  ■ 对话

  不建议“历史名园”开餐馆

  昨日,记者在会后采访了市园林绿化局公园风景区处处长张亚红。

  新京报:历史名园标准将涉及哪些方面?

  张亚红:什么是历史名园,历史名园要具备哪些要素,特色是什么等。除了颐和园等大家公认的名园,还有一些公园没有确定到底算不算历史名园范围。

  新京报:之前北京有过类似标准吗?

  张亚红:没有,颐和园、天坛等都属于古典园林,2002年公园管理条例出台后,才有了“历史名园”一词,之前园林部门曾定了21个历史名园,但这个说法没得到普遍认可。

  新京报:人们心目中的历史名园每天得承担多少游客?

  张亚红:按照公园设计规范,公园人均占用面积是15平米,但现在很多名园达不到这个标准,早高峰时,陶然亭、玉渊潭、团结湖、日坛这样的公园基本上是人来人往。

  新京报:目前一些历史名园有很多商业设施,如何规范?

  张亚红:要求商业设施布局合理,要为游客服务,例如餐饮、小卖部,不太建议开设饭馆,一些已经在公园存在的老字号除外。 

  本报记者 杜丁

  ■ 热点

  绿地被占将有补偿办法

  针对市政协委员李士杰提出的“由于绿化隔离地区绿地使用权不明确,致使农民的利益受到伤害”的提案,市园林绿化局表示,将研究制定完善林木绿地占地补偿办法,建立占地补偿标准稳步增长机制;试点探索整建制征地转居,逐步加强和推进绿隔地区城市化进程,征地补偿应包括农民的社会保障费用、教育培训费用和土地增值分成等,保护农民利益。

  解决代征绿地长期被占

  代征城市绿地是按照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和北京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要求,在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明确由建设用地单位负责征地或拆迁安置,并按照有关规定移交区(县)绿化行政主管部门管理的城市公共服务绿化用地。

  市园林绿化局表示,北京代征城市绿化用地政策实行20年来,过去由于政策、法规不完善,出现拆迁不到位、腾退不及时和移交不顺畅等问题,为此,该局将依法解决代征绿地被开发单位长期占用的问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