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宏杰:曾国藩是中国传统社会的最后一个圣人

2011年05月20日 09:34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作者张宏杰(图片由作者提供)

  近日,著名学者张宏杰出版了他的新书《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从包装和名称上看,《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仿佛是通俗写作,然而通读之后,却令人眼前一亮。

  首先,作者下了很大功夫,爬梳史料,不遗余力,钩沉出曾国藩的颇多侧面,比如他如何打秋风,怎样受贿和行贿,以及从愤青到老奸巨猾的蜕变,都能从史料中有所发现,而不是自说自话;第二,没有沉浸在“讲故事”的媚俗中,而是以曾国藩的视角,展现了晚清社会的人文、思想、学术及官场等背景;第三,在述史中充溢着人文情怀,其中颇有悲悯、无奈与焦虑处,作者是以曾国藩为榜样,为当下求解脱求方案,为苍生谋出路谋将来,在这个娱乐时代中,作者仍坚持了一份难得的责任感。为此,中国网文化中国的记者联系到了本书的作者张宏杰,让我们听听他,是怎样看待曾国藩的。

  中国网:曾国藩是清朝能数得上的几位能臣、忠臣,今年又是曾国藩诞辰200周年,写他的书也是非常得多,请问,这本《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有何独到之处?

  张宏杰:现在关于曾国藩的出版物确实非常多。所以听说我要写曾国藩,许多朋友都不赞成。说满大街都是写曾的书。那意思是,这个人被写得太滥了,你不怕写不出新意吗?

  其实从许多角度来讲,曾国藩几乎是一个没有被书写和挖掘过的人物。市面上写曾国藩的书虽然铺天盖地,百分之九十却是“成功学”一类,什么“曾国藩发迹史”、“成功绝学”、“做官与做人”……“成功”虽然没有什么不好,无乃太单调乎?剩下那百分之十大部分也只从政治、军事或者思想这类宏大的角度去“提炼”曾国藩,一样不免有枯燥乏味处。

  这本新书名字叫《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我的用力点是两个侧面。一个是曾国藩一生的收入与支出,另一个是他与传统神秘文化的关系。这两个,都是以前研究曾国藩的人没有关注过的,也是挺有意思的话题。比如研究曾国藩的收入与支出,了解曾国藩一生到底挣了多少钱,又是怎么花出去的?他是否遵守官场潜规则?有没有过灰色收入?身后留没留下巨额遗产?通过这些,我们从中既可以窥见这个传统社会“最后一个圣人”在隐秘的角落呈现出的“真诚”与“虚伪”,也可以读到一个官员的日常生活状态,更可以观察晚清官场的种种微妙而复杂的“潜规则”的具体运作。因此,这本书的写作过程,可以说也是学习和研究晚清政治社会史的过程。选择这个角度,和我本科的经济学专业应该说还是有一些关系的。这个专业使我建立起了用经济学的眼光和角度来看人看事的习惯。经济的角度是一个非常好的角度,因为它避免了情绪化,避免了意识形态化,它能呈现许多其他角度见不到的真实。

  另一个,曾国藩与神秘文化的关系也很有意思。曾国藩会相面,爱算卦,信风水。研究曾国藩与神秘文化的关系,可以了解神秘文化在传统中国产生了多么重要的作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