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方日报:文物保护单位需要另一种普查

2011年05月20日 15:2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潮 白

  故宫建福宫又开了扇“解雇门”。有消息说,因怀疑泄露建福宫修建豪华会所的机密是内部人所为,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除了所有员工。倘若消息确实,也不令人奇怪,我们文化中的那些恶劣成分使然。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天价酒”曝光之后,他们不也是毫无反思悔过之举,相反却热衷追查“内鬼”吗?故宫的庭院之深是人所熟知的,但“庭院深深深几许”?还要开启几扇“门”才能“触底”?有形的自然谁看得到,而无形的,从目前来看显然还是个未知数。

  当然,就算真的开除了所有员工,也像“错字门”一样,都是下属干的,领导没什么责任。可是现在的问题在于,就一个建福宫变身私人会所也就罢了,偏偏“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从承德、从南京分别传来了性质一模一样的消息。承德避暑山庄的蒙古包,经过“抢救性修复”之后变成了“避暑山庄皇家会馆”,今年6月中旬就要试营业了,目前正在招募尊贵会员,首批限量发行会员卡100张,每张价格初定为20万元。该会馆倒是“好汉做事好汉当”,毫不隐讳地对外宣称他们那里拥有总统套房、豪华商务套房、特色豪华蒙古包等各类房型40余间……皇家御宴、法式大餐,饕餮奢华餐品,至尊体验,会员独享。相形之下,南京美龄宫像建福宫一样有点儿偷偷摸摸。美龄宫把二楼原本的会客室变身成为一间开阔的宴会厅,以“蒋、宋喜爱的特色菜肴”为招牌,且已存在七八年之久,但一直没有对外公布订餐电话,只有直接联系经理才能订餐。避暑山庄、美龄宫与故宫一样,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那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不可移动文物所核定的最高保护级别啊,就这么被那些有“尊贵癖”的极少一部分人给霸占了?虽然霸占的只是其中一部分也不行吧。

  黑色幽默的话,故宫的“失窃门”才真正诠释了什么叫“坏事变成好事”。由它引发的一系列事件,可谓“拔出萝卜带出泥”。首先,我们因此知道故宫还有建福宫的“变质”问题;其次,因为建福宫的问题,我们才知道避暑山庄、美龄宫同样如此或已然如此。很遗憾,像官员的落马往往出自意外或偶然一样,这三起性质并无二致的事件的曝光,也都与主管单位了不相涉。眼皮子底下的事情硬是看不到,还能看到什么?由此也可推知反腐败的难度,那可是涉及大是大非的问题呢。不过,难道他们今后就只是通过网友爆料才去被动地发现问题、才不得已地去正视问题吗?他们当定了鸵鸟,把头钻进沙里自以为平安无事,或者翘着二郎腿理所当然地“民不举、官不究”吗?

  我不大相信全国只有这三起“变质”事件,果真如此,倒是国之大幸了。我国有文物普查制度,借此发现未知的文物,全面掌握不可移动文物的数量、分布、特征、保存现状、环境状况等基本情况,以及最后厘定保护级别。现在,文物保护单位显然需要借鉴之,进行另一种普查,那就是全国究竟有多少文保单位“变质”,先查查问题有多少,再查查问题有多严重,就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查起好了。总之,我们不能在讲“文化”的时代,不断闹出没文化的笑话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