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芭蕾舞剧《白毛女》为何这么红?

2011年05月20日 15:59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田芳 实习生 吕静)虽然距离6月3日、4日的演出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但大型芭蕾舞剧《白毛女》的演出门票已经销售过半,在湖南“寻找当年白毛女”的活动更是吸引了众人关注。一部历史芭蕾舞剧为何拥有如此巨大的艺术魅力?

  芭蕾舞剧《白毛女》是从创作于上世纪40年代的新歌剧《白毛女》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故事反映了1940年代的中国社会,地主恶霸对农民的剥削压迫,刻画了共产党领导下的农民对地主阶级的反抗。它虽然采用了芭蕾这个西方最典型的表演艺术形式,但却有意识地将中国音乐的元素融入了芭蕾音乐的体裁和结构中,使得音乐形象和人物性格相契合,音乐发展和剧情发展亦结合得很有戏剧性效果,引人遐想。而在形式上,芭蕾舞剧《白毛女》不仅保留了原歌剧中“扎红头绳”、“北风吹”等脍炙人口的唱段,还创作了好些独唱、齐唱、合唱,用以刻画人物,渲染气氛。这种将声乐引入芭蕾音乐形式中的探索,不仅在舞剧的表现力上显得更丰富,更充实。由于语言本身的特殊色彩,也更容易引起群众广泛的共鸣,使舞剧音乐的民族性更加突出。不少前来购票的观众表示,重温《白毛女》,重新听到那些广为流传的著名唱段,就想起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感受到一种昔日重来的温馨情怀。

  《白毛女》作为本报“红色经典演出季”活动的高潮,目前正在开展“寻找当年白毛女”的活动,无论是专业剧团、剧院的演员还是业余爱好者,只要您曾经在湖南扮演过白毛女、喜儿或者大春,凭当年剧照都可以到湖南大剧院演出中心现场兑换一张6月3日芭蕾舞剧《白毛女》的演出门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