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延庆胡家营发现北京最早房址遗迹(图)

2011年05月20日 17:1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代丽丽)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日前完成对延庆胡家营遗址的抢救性发掘工作,24处东周时期的房址被发掘出来,成为迄今为止北京发现的最早的房址遗迹。

  胡家营遗址位于延庆县张山营镇胡家营村,因为道路建设而进行考古勘探。截止到目前,共发现60处遗迹现象,其中房址24座,灰坑21座,灶址11座,沟4条。出土有陶器、石器、骨器、铁器、铜器五大类遗物,以陶器为主。

  记者上午在发掘现场看到,每个考古探方都被下挖了两米多深,底部分布着很多形状不一的坑穴。专家介绍,这些坑穴就是房址与灰坑,也是这片遗址的主体。此前,文物部门曾在附近发现军都山墓葬群,但是一直没有找到与墓葬群相关的人类居住区。从地理位置和目前的发掘情况分析,这片房址很可能会和军都山墓葬群有关。房址的年代大约在东周时期,这是迄今为止北京发现的最早的房址遗迹,比这更早的人类居住场所遗址就只有周口店的猿人洞了。

  现场发掘出来的一些器物形态呈现出文化交界的特点,比如一些水壶的形状就明显是草原地区扁状水壶与中原地区圆形水壶的过渡。由此可见,胡家营遗址位于北方草原文化与中原农耕文化的交界地带,东周的春秋战国时代是中原文化与北方文化激烈碰撞的时期。

  专家介绍,此前的考古发现主要集中在墓葬方面,房址在北京乃至整个冀北地区发现较少,而成规模的聚落遗址则更少,其建造方式与布局为探究当时人群的生活方式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文并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