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调查北京小型博物馆安保的五种生存管理模式

2011年05月20日 17:1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8日是第35个国际博物馆日,尽管这个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与记忆”,但在5月8日故宫展品被盗事件余波尚存的背景下,对于北京的大小博物馆来说,似乎“博物馆与安全”这个主题更加现实。当天,记者实地探访了北京的部分小型博物馆,专门就安保的现状进行了调查,总结发现了北京小型博物馆安保的五种生存管理模式。

  1

  正规军模式

  代表:北京晋商博物馆

  安防星级:★★★★★

  四惠桥下沿辅路向东,记者不到一分钟就驱车来到建国路南侧的北京晋商博物馆。车子还没有进院,就被身着黑色制服的保安拦下了,“您去哪里?”得知记者要去参观博物馆,保安顺利放行。记者一路驱车到博物馆南门几十米的路上,先后又见到了四位保安。记者把车停在路边后,第五位保安出现了,坚持要记者将车停到地库,不过在地库中并没有专人值守。

  晋商博物馆平时的参观票价是50元,前台的工作人员坦陈:“除了周六周日人稍多以外,平时前来参观的观众很少。”18日恰逢国际博物馆日,北京很多博物馆都免费入场,所以来该馆参观的观众比平时多了不少。

  一对老年夫妇告诉记者,“我们就住在马路对面的通惠家园,自从这里开了这家博物馆以后一直想来看看,可是50块钱的票价实在有点贵,即使打对折我们还是觉得有点高,这次就是趁着博物馆日进来看看,这里到底收藏了什么宝贝。”

  在记者和老夫妇在展厅里攀谈的短短几分钟内,又有两位保安经过,其中一位还捡起了地上的一个环保袋,紧张地问:“这是谁的袋子呀?”神情如临大敌,直到老夫妇表示是自己的袋子才松口气。

  不知是否受到故宫展品失窃的影响,还是该馆安保一直都很严格,记者现场感到安保的确丝丝入扣。事实上,该馆确实藏有价值连城的展品。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印章、照片、雕塑、史料等普通展品外,最有价值的几样展品分别是:光绪七年(1881年)清政府颁发的有汉、维、蒙三种文字认证的经商护照;由日升昌票号制造的有全世界最早的防伪技术的汇票;几个八国联军进京后由晋商进奉的50两重的银元宝;还有由俄罗斯商人带回国内的百年砖茶。

  据晋商博物馆的安全事务部主管郑飞介绍,该馆的安保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2008年内部开发的时候,先是由博物馆的物业负责;从2009年到今年年初,博物馆找到了一家保安公司,无奈工作不够细致,效果并不理想;从今年春节后开始,馆方召集了10家保安公司参加招标大会,最终确定由这一家有过博物馆安保经验的公司正式接管。

  郑飞告诉记者,现在一共有23名保安负责博物馆的保卫工作,而且除了人防之外,只要是走进博物馆的观众,基本上就进入了无死角监控的状态,现在看来请“正规军”达到了预期效果。

  2

  单位大院模式

  代表: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

  安防星级:★★★★

  位于右安门外玉林小区的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集中收藏、展示辽金两代历史文化的遗址型博物馆。18日中午,记者到达该博物馆门前,一道伸缩大铁门挡住了去路。传达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询问了来访目的后,一句“把车找个空地随便停就行”后,就遥控大铁门放行了。记者进入后,博物馆院子的大门又关上了,很有些单位大院的管理风范。

  进入博物馆大厅,又有一位工作人员迎过来问道:“您是参观吗?参观请往里走。”

  记者询问:“楼上楼下都能参观吗?”一位正在柜台后面忙活的工作人员朝里面一指:“就在这后面,楼上可不行,还有,这柜台上面的资料您可以随便拿。”说着把一份北京农商行的低碳生活指南递给记者,还热情地从柜台下面拿出了一副玉林东里二区社区制作的“蔬菜营养健康”的科普扑克牌,“回去看看吧,都是科普小知识。”看上去有些像国有单位工会组织环保推广活动。

  记者步入博物馆展厅内部,里面有诸如“北京城的由来”、“金代漕运水系”等主题展示,以及水关遗址的发现发掘经过以及水关建筑结构的实物、照片、图表等。

  记者观察发现除了有摄像头监控,这里没有再见到其他的安保措施。当记者二十分钟后走出大门时,传达室的工作人员还热情地和记者打招呼:“呦,这么快就看完了。”言语中透着亲切,给人感觉像是下班后和熟悉的同事告别。

  3

  家庭管理模式

  代表:古陶文明博物馆

  安防星级:★★★

  坐落在大观园北门的古陶文明博物馆是1997年我国首批民办博物馆,也是第一座古陶专题博物馆。藏品以新石器时代的彩陶及周秦汉唐陶器、战国秦汉砖瓦、战国秦汉封泥等系列出土文物为主。

  记者步入该博物馆的大厅,首先看到的是该博物馆的主人路东之正在接待客人,宾主就坐在大厅里的沙发上寒暄着,这时一位工作人员走了过来,拿出一个登记本,开始向记者介绍情况:“我们这里平时票价20元,如果您能出示老年证、军官证、学生证等证件可以免票,今天是博物馆日,所有人都免票,请您出示证件登记一下。”

  该馆也是记者采访的5家博物馆中唯一需要登记个人信息的。

  博物馆的大厅布局有点像家庭客厅,陈设着茶几、沙发、书桌,让人非常放松。而400多平方米的展厅内仅有一位观众,虽然有监控探头在工作,但是这种有点像家庭式的博物馆似乎对观众也有着对家庭成员般的“放心”。

  要不是后来博物馆主人带着客人过来,很长一段时间就只有一名参观者独自留在这里。参观环境自然非常安静,一直无人打扰。只是安保问题似乎并没有被博物馆的主人提上日程。也许馆方认为进门之前的登记会起一定的作用,但是在假证件如此泛滥的今天,单靠证件防贼似乎还远远不够。

  4

  商场防护模式

  代表:国石艺术馆

  安防星级:★★

  东花市北里东区一号这个地址原本是睦明唐古瓷标本博物馆,然而当18日下午记者赶到现场的时候,却发现一个新的牌子“国石艺术馆”已经挂在了那里,原来这里已经由古代瓷片主题改成了“四大国石”石雕艺术品展览。

  一进入博物馆,马上就有馆内的工作人员走过来向参观者询问:“您好,有什么能帮助您的?”标准的商场导购语。

  参观者看完展厅内的展品后,会发现展品的四周还有一些柜台是用来出售相关产品的,有几十元的串珠,几百元的红木饰品,以及一些更贵重的艺术品。在展厅的四周,还有一些类似商务谈判的包间,里面传出双方谈判的声音:“咱们还是好好算算税率吧,营业税有5.5%吧,然后还有关税呢……”

  至于说到安保,基本上和商场比较接近,是以导购和前台为主导的防贼体系,在记者参观过程中,并没有见到有保安出现,当然,监控探头等还是必不可少的。也许由于是石雕的缘故,这里的珍贵展品都分量较重,让馆方觉得不会有蟊贼敢于铤而走险。

  5

  自然散养模式

  代表:北京戏曲博物馆

  安防星级:★

  说起北京戏曲博物馆,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但是要是提到虎坊桥的湖广会馆,老北京人一定都不陌生。下午两点半,记者来到湖广会馆,顺着右手大门往里走,先是看到一个“湖广会馆私房菜”的招牌,进入大门,一名身着工作服装的厨师和两个女服务员正在院子里聊天。

  记者在院子里转了一圈,发现北京戏曲博物馆的牌匾就悬挂在院子的南房上。进入博物馆展厅,面积似乎只有100多平方米。里面一位女士看了记者一眼,并没有搭腔。记者一个人在馆中转了一圈,发现这里展出的只有一些照片和戏服、道具。也许是并没有多少展品的缘故,这里没有观众,基本上也谈不上什么安保措施。

  经过询问记者得知那位女士就是这里的工作人员,而门外的厨师和服务员也间接起到了安保的作用。记者随后向京剧票友请教得知,建于清嘉庆十二年(1807年)的湖广会馆当年曾是湖南、湖北两省赴京学子和同乡商贾聚居之地,再加上同时具备优良的京剧文化传统,湖广会馆本身就是一个戏曲博物馆,无需更多的展品提升品位,也许这也是安保松弛的原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