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最新预测称南澳一号古沉船文物可能超3万件(图)

2011年05月24日 08: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日打捞出水的瓷器。

边防官兵驻守打捞船,保障打捞现场绝对安全。

  [报网互动]"南澳1号"或长30米 发现大量瓷器

  去年已打捞出水过万件 目前重启打捞已近一个月

  新闻追踪

  (记者陈正新 通讯员林春伟摄影报道)昨日,在汕头南澳海域的古沉船“南澳Ⅰ号”的水下考古工作仍在继续。自今年4月26日启动今年打捞工作以来,工期已经过去了近一个月,今年度出水文物超过了2000件。

  本次打捞是去年水下打捞工作的延续,20多名水下考古、水下文物保护专业人员正在紧张地对这艘古沉船携带的文物进行打捞清洗等工作。来自打捞现场的最新预测表明,这艘船体约30米的古沉船装载的瓷器等文物可能超过3万件。在去年打捞期间,考古队将“南澳Ⅰ号”周边散落的文物以及船舱内的文物打捞出水过万件。如此计算,在今年度计划的75天工期内要完成对余下文物的全部打捞必将是一次“艰巨的任务”。

  “打捞船刚到达沉船海域定位,两位考古专家就下水摸查了。”负责沉船海域保护的汕头边防支队云澳边防派出所所长朱志雄向记者介绍说,边防官兵从打捞船抵达之日起就一直驻守在船上,严密保护及保证考古现场和出水文物的绝对安全。

  好在打捞海域的天气一直都很适合水下考古工作,为了在这段好日子里抓紧进度,考古人员每天的考古作业时间达到了7小时左右。对在海上作业平台以及海面下进行的考古工作而言,7小时的工作量远超过在陆地上工作,队员们要经受体力等多重考验。

  由于今年打捞文物多存放于船舱内部,相较于去年出水的瓷器文物而言,今年出水的瓷器更为完整,被淤泥及海生物腐蚀的程度也低一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