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北农民诗人溺水身亡 千首山水纪行诗成绝唱

2011年05月26日 14: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皮曙初)“啸傲江湖作壮游,运河岸上采风流。一程忧乐三千里,载入诗囊为我留。”湖北省浠水县农民程恩十余年徒步全国,边走边吟,被誉为“农民行吟诗人”。其创作的千余首山水纪行诗原准备结集出版,不料意外离世,多年夙愿竟成终身遗憾。

  近日,记者从湖北浠水县绿杨乡栗林村四组程恩的家中获悉,这位痴迷于祖国大好河山的农民诗人,已于去年8月10日在江西九江打工时,被人发现在野外溺水离开人世,终年67岁。

  浠水县是著名诗人闻一多的家乡,“农民作家”众多。受此影响,小学毕业的程恩,靠自学和爱好,走上写诗的道路,先后被全国、省、市诗词学会吸纳为会员。从54岁开始,程恩一路打工,一路徒步全国采风。十多年里,他按照京杭大运河、西北、西南、东北、东南港澳五条线路,自费走遍除台湾外的全国各地壮丽山河,饱赏各地风土人情。

  其间,程恩以诗会友、以诗怡情,先后创作1000多首格律诗,归为《运河行吟》《西部行吟》《港澳行吟》等专辑,详尽记录沿途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他也因此被人称为“农民行吟诗人”,在桂林,一位当地书法家还给他题词“步霞客后尘,采万里诗风”。

  2008年从港澳归来时,程恩接受媒体采访,表露自己此生的两大愿望:一是去台湾采风,为徒步全国之旅画上句号;二是把诗歌整理出版,定名为《行吟中华》。为此,年近七旬的他决定埋头打工两年凑足资金,不料壮志未酬身先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