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大学三博士申请公开故宫门票收支信息

2011年05月27日 0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电 近期北京故宫博物院展品失窃等一连串事件引发公众高度关注。故宫每年在安防方面的投入、门票收入和使用情况等也引起公众关心。日前,北京大学法学院3名博士向中国财政部递交申请,要求故宫博物院就门票收支信息进行公开,其申请公开的范围包括2008-2010年的门票收入和使用情况。

  该申请表示,故宫博物院虽不属于行政机关,但其作为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事业单位,应参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履行信息公开义务。

  作为申请人之一,北大法学博士李媛媛表示,故宫博物院应该是具有信息公开义务的法定主体。每年的门票收入应当属于主动公开的范围,但是在其官方网站上找不到相关信息。

  李媛媛表示,他们3人此前已通过传真方式向故宫提出“信息公开申请”。在向故宫电话咨询时,得到的答复是门票收入都上缴国库。她在查阅相关资料后认可了这一说法,因此又向财政部递交了申请,申请公开的理由是“生活和科研需要”。

  除李媛媛外,另两名申请人分别是北大法学院博士生陈燕和已毕业的博士成协中。他们兼任北大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的研究员。该中心历年关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从2009年开始每年发布上一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另一申请人成协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最近故宫发生的一连串事件是自己递交申请的重要诱因。这一连串事情的发生,说明故宫在安防以及内部管理方面都存在很多问题。自己希望能以门票收入为支点,来推动故宫在内部管理上做得更加规范。他认为,故宫虽不是行政机关,但需财政拨款,花的是纳税人的钱,进入故宫需要门票不仅因为其提供的服务,更多的是参观历史文明和文物。这使得故宫的门票收入和使用情况成为公共信息。

  成协中建议,北京故宫或许可以借鉴台北故宫的做法,例如在展厅电子屏直接显示财政拨款数额、人员聘用、安保、学术研究方面的支出数额,以及罚款与赔偿收入、场地使用费收入、财产性收入等。他建议北京故宫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年报,方便民众查阅收入来源信息和经费使用信息。

  据悉,故宫博物院属文化部直属事业单位,且为财政拨款单位。收入方面,其门票收入全部纳入公共财政,上缴国库。支出方面,大修费用、员工工资、办公经费等行政支出,均通过年度预算向财政部申请,来自于财政拨款。(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