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清代皇家古采场老坑松花石砚再现吉林安图(图)

2011年05月27日 10: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松花石砚精品

  日前,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举办的“清代皇家古采场老坑松花石砚文化研讨会”上,选材出自安图县两江镇砥石山古采场老坑的十余方松花石砚亮相。这些砚台大小不一,呈灰色、灰绿色等,雕刻有精美图案,用手触摸砚台,感觉如同婴儿肌肤般嫩滑。

  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国内著名文房四宝鉴定专家张淑芬对这些松花石砚进行了鉴定。张淑芬表示,根据现有资料判断,这些石砚系出自康熙十六年(1677年)所开发的古采场老坑。

  张淑芬说,康熙皇帝每年都要来长白山下祭祀祖先,在1677年狩猎时发现了松花石,具体是在长白山下二道沟江边上的一块磨刀石。康熙带回去,做成砚台,发现用来研磨非常好,从此大清皇宫开始在这里开发松花石砚,完全由宫廷负责。直到现在,全国一共就有200多方松花石砚,民间有的也是一些赏赐的或者是太监偷出来的,非常稀少。加上开采难度大,太珍贵,这个老坑被封禁200多年。现在再发现,整个老坑都在安图县境内。

  松花石砚是我国自古以来的名砚之一,清朝康熙、雍正、乾隆等帝十分推崇松花砚,将其列入四大名砚之中。康熙帝还封其为“御砚”,一直专供宫廷使用。

  松花石砚以松花石为原料雕制而成,松花石又名松花玉,产于中国东北长白山区。用于加工松花砚的松花石最早发掘于长白山区安图县两江镇砥石山的江畔。松花石以深绿、灰绿和紫色为主。石质沉稳,颜色俏丽,纹理清晰飘逸自然,内蕴含蓄,不固不涩,是砚石中的上品。

  清朝时期,松花石只能由皇宫的“造办处”单独进入山区采集石料,运回宫中研制成砚,做为国宝御用,少量的也用于赏赐给有功的臣子。乾隆以后,清政府将松花石产地严密封禁,松花石砚也逐渐停止生产。目前,大清国宝松花石砚分别收藏于北京和台北故宫博物院。

  张淑芬说,松花石砚是惟一的一个完全由宫廷开发、制作、专门供皇宫使用的砚台。因为产量少,质地好,堪称大清国宝。

  1997年香港回归时,吉林省人民政府特制巨型松花石砚“松花紫荆情系根”相赠香港特区政府。此后松花石砚名声大振,享誉海内外,畅销日本及东南亚各国。

    本报记者 李有军 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