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邯郸发现明清地震石刻 为研究震发规律提供史料

2011年05月29日 2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邯郸5月29日电 (马继前 李延峰)河北省邯郸市文物局29日透露,在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中,该市文物工作者发现多处记载明、清地震状况石刻,这为研究地震规律提供了珍贵史料。

  该市文物局局长王兴介绍说,此次发现的地震石刻主要分布于邯郸西部的武安市、涉县以及西南部的磁县。年代为明嘉靖,清道光和康熙等时期。石刻内容主要为当时地震和重建情况等。

  王兴说,记载明嘉靖三十四年十二月地震石刻发现于涉县,千字碑文记载当时子夜时刻地震状况。在武安发现3处清道光时期地震石刻,碑文主要为当时灾后庙宇、乡村等重建情况。位于武安磁山镇一块石碑碑文记载了清道光二十五年四月二十二日此地发生地震,导致村南一口水井干涸,遂村民捐款打井一事,这口井一直沿用至今。

  在磁县观台镇西奶奶庙内,记者看到一段记录清道光年间地震石刻。碑文详细并生动记载地震情况,“道光庚寅四月二十二日戌时,地北震如雷,山崩地裂。”

  邯郸市地震局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震史研究是地震科学研究重要组成部分。石刻记录了地震发生时间、地点、震时状况以及重建情况,借此技术人员能分析、判断当时震级及地震范围。这为研究区域地震规律,完善中国地震史等提供了宝贵史料。(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