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重庆文物专家现场测绘揭秘龙兴古镇考古过程

2011年05月29日 2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庆文物专家现场测绘揭秘龙兴古镇考古过程
考古专家现场演示测绘过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重庆5月29日电 (万宏蕾)作为“2011文化遗产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29日,重庆市文物考古所专家带领十几位市民志愿者来到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渝北龙兴古镇,在古镇现场测绘,向公众揭秘考古测绘过程,同时宣传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重庆考古所副所长袁东山介绍,龙兴古镇在元末明初已有小集市。民间传说明初建文帝朱允文曾在此地一小庙避难,后小庙扩建命名为“龙藏寺”,场镇也因此兴旺。清初商品经济发达,置隆兴场。嘉庆九年当地修建“禹王庙”,与龙藏寺相隔约250米。场镇的发展、客家商栈的日趋繁荣,使龙兴古镇成为原江北县有名的旱码头,也是民间流传的“五马归巢”的宝地。

  现在,龙兴古镇保留了诸如刘家大院、百年老字号第一楼、龙兴寺、龙藏宫、长春古井、三井巷等大量明清时期建筑,此外古镇上还有一座保存完好的贺家寨子、刘家祠堂、杨洪庵寨、桃子湾民居等遗址以及许多传统的民俗活动,巴渝特色鲜明。

  “找清楚建筑结构之间的各个关系,并准确标出建筑的长、宽、高等数据,我们进行测绘的目的不仅是古建筑的原始资料留存,也是为该文物的保护和修缮设计提供早期依据。”袁东山说,考古所专业人员现场演示测绘过程,就是向普通民众揭秘我们的文物保护工作过程,让更多人支持我们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

  面对正在被修葺的古镇遗址,袁东山说,“走进龙兴古镇正是我们文化遗址宣传月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向公众普及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我们现场测绘也是为了保留遗址的真实面貌,为后期遗址的维护提供一个最真实还原的现场。但是文化遗产不仅需要我们文物考古所专业人员的保护,更需要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爱护。”(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