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泰国传统艺术受宠 西安世园会刮“泰风”(图)

2011年05月30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泰国传统艺术受宠西安世园会刮“泰风”(图)
图为泰国特色歌舞表演。 马迎雪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西安5月30日电(马迎雪)30日下午,正在举行的2011西安世园会“泰国周”活动现场,富有浓郁泰国风情的舞蹈吸引了大批海内外游客,赢得阵阵喝彩。

  伴随着悠扬婉约的音乐,身著华服的泰国少女徐徐“舞动”,优雅婀娜,泰式风情一览无余,精美的白兰头饰、诡异怪诞的面具、华丽的纱笼衣……来自泰国披汶颂堪大学艺术代表团的22名舞蹈演员为世园游客带来泰国传统乐器表演、长鼓舞、诺拉舞、伞舞、节日庆典舞蹈、东北衣善舞、丰收舞、神鸟舞、素可泰禧萨差纳莱古城舞蹈、泰北灯笼舞等特色歌舞器乐表演,将从5月29日持续至6月4日,让观众大饱眼福。

  记者在现场看到,泰国演员头戴宝塔帽、身穿纱笼衣,上演了泰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孔剧。其融合舞蹈、音乐、诗歌、绘画、武术和皮影等各种艺术形式于一身,被看作泰国最美丽的舞剧艺术。孔剧中的猴王形象,就像中国的孙悟空一样家喻户晓,是泰国人民机智、灵活的象征。其中色彩鲜艳、工艺精致的面具最为特色,其造型怪异,狰狞恐怖,充满了浪漫的艺术情趣。

  据介绍,泰北的长甲舞古时属宫廷舞范畴,只见泰国少女身穿黑红相间的服饰,十指套戴长甲,椎髻悬垂花蔓,舞姿极其优雅。而泰中的竹竿舞则反映该地人民爽朗幽默的性格和质朴达观的风貌,竹竿置于地面,或平行或呈“井”字,由握竿人碰撞竹竿,表演者在竹竿间隙舞蹈,竹竿夹击的速度由缓至急,舞步由简到繁,情绪欢快活泼。

  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的李奕青兴奋地说,最近泰国偶像剧风靡大学校园,没想到泰国传统舞蹈也如此吸引人,让人不禁感叹传统艺术的魅力,希望瑰丽的传统文化能发扬光大。

  据泰国披汶颂堪大学艺术代表团文化中心主任介绍,该团以推广和宣传泰国艺术及文化为宗旨,在全球具有很高知名度,希望此次活动能让游客领略到泰国悠久的历史和传统文化艺术精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