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邯郸陆续发现殷商时期酒器

2011年06月01日 0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邯郸5月31日电 (马继前 李延峰)河北邯郸市文物保护所31日透露,该所工作人员在多处殷商遗址及墓葬中,发现铜爵、铜觚等多件酒器,综合分析同期发现农具和家畜尸骨等,3000多年前中国酿酒业就已较为发达。

  殷商是夏代之后建立的又一个奴主隶制国家,自商汤建国,到纣王灭亡,前后共经历约500多年,距今3000多年。河北南部的邯郸地区是商民族发祥地,商代中后期又是商王邢都(今河北邢台)和殷都(今河南安阳)之间的京畿要地。

  据该文保所副研究员张凤英介绍,邯郸地区共发现殷商遗址近200处,主要分布于邯郸西部和太行山东麓附近。在武安赵窑遗址发现铜觚8件,铜爵6件,在磁县下七垣商墓、永年、涉县和峰峰矿区北羊台等地都发现了殷商酒器。品种有酿酒用酿缸和饮酒用酒爵等,从出土酒器范围和数量判断,3000多年前商民已广泛掌握酿酒技术,工艺也较为完善。

  记者在邯郸市博物馆展厅看到,青铜酒爵表面覆盖铜绿斑点与灰斑,杯腿细长,杯身花纹精致。

  张凤英说,从发现大量同期石斧、石铲、骨铲等来看,结构复杂农具已得到广泛使用,从墓葬中发现许多马、牛等殉葬动物遗骸,说明家畜已用于农耕。发达的农业为酿酒提供了充足原料。殷商纣王以酒为池,以肉为林,奢侈糜烂也是导致商王朝灭亡原因之一。(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