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秦文君:儿童应少看电视多读书

2011年06月01日 09:15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六一来沈送出特别“礼物”

  秦文君:儿童应少看电视多读书

  记者盖云飞 实习生刘祜  

  昨日,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应邀来沈举办“六·一儿童校园行”活动,在四所小学与沈城的小学生们举办写作与阅读方面的讲座。四场讲座下来,秦文君表示学生们都已经进入到了浅阅读时代:“现在的孩子和十年前变化太大,对生活失去了亲近感,什么都见识过。孩子们现在更喜欢原创、好玩且带有连续性的故事。”而家长在教导孩子阅读时也要多一点耐心,“孩子的阅读就像树的成长一样,只有树根长得扎实,枝叶才会繁茂。”

  秦文君指出,家长平时应让孩子少看点电视,多读点书:“电视是儿童阅读的天敌,看电视无需动脑就可接收到大量信息,但不容易沉淀知识,容易形成被动思维。而阅读是一个理性的过程,有助于使孩子安静,培养其理性思维。今天能够安静的读书,将来才能冷静地看世界。”对于目前儿童文学作品良莠不齐,加上少年儿童的审美与判断能力较弱,一些粗制滥造的儿童文学作品充斥在图书市场之上,令很多家长十分担忧。秦文君表示,家长们可以适度的把关,但主要还是看孩子的兴趣:“每个孩子的阅读水平不一样,各自适合看的书也不同,我认为每个孩子都应该有不同的书袋,里面的书只要适合自己、有益于身心成长就是好书。”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秦文君在向沈阳的小朋友问候“节日快乐”的同时,也向孩子们推荐了几部适合儿童读的作品:“像《小飞侠彼得·潘》,孙幼军的小布头丛书《小猪唏哩呼噜》,还有罗尔德·达尔的《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张秋生的《刺猬和他的脱卸外套》,这些书都很有想象力,故事也很有趣,通常比较适合孩子们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