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子兵法全球行:日本知名华商的“五定兵法”

2011年06月02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孙子兵法全球行:日本知名华商的“五定兵法”
    日本知名华商、中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远耀在向中新社记者介绍公司发展远景规划。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东京6月2日电 题:从留学生到日本知名华商——访中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远耀

  记者 韩胜宝 谢国桥

  “《孙子兵法》对华侨华人在海外打拼起的作用很大,我们有意识无意识地都会用到它。”这是日本中华总商会常务理事、中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远耀见到记者后说的的第一句话。在近两小时的采访中,他介绍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经营理念,其中贯穿了《孙子兵法》的核心思想。记者将其归纳为“五定兵法”:

  战略上“定计”

  王远耀1968年生于福建福清,1987年自费到日本留学,1996年毕业后进入IBM日本公司工作。在IBM工作过程中,他敏锐地观察到,1995年发生的“阪神大地震”使日本关西地区许多企业数据丢失,而当时电脑正迅速普及,为企业数据管理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2000年底,他毅然放弃稳定的白领工作,创办了属于自己的中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企业数据管理业务。

  “兵者,诡道也”。王远耀知道,小公司要生存发展,从弱变强,要靠智慧。2002年,中国联想集团旗下的神州数码决定进军日本,希望寻找合作伙伴,他得知信息后主动洽商,不仅取得其产品在日代理权,还获得其注资支持,公司形象和实力大幅提升。为解决公司高速发展的资金瓶颈,王远耀开始考虑公司上市,当时正值金融危机横扫全球,日本股市股价暴跌,上市无异于自杀。王远耀立即调整战略,以购买股票方式变相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一时传为企业界佳话。2010年,王远耀再次收购日本创业板一家上市公司,成为两家上市公司大股东。

  经营上“定信”

  “信誉就是财富”。王远耀信奉《孙子兵法》,特别珍惜、看重企业“信誉”,将其视为企业的命脉。公司创立初期,规模小,实力弱,客户少。他利用自己在IBM工作时结下的人脉,逐家拜访潜在客户,并通过为它们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渐渐赢得了信任,客户稳步增加。

  与联想集团旗下神州数码的成功合作,大大提高了王远耀公司的知名度和信誉度,不少大企业也成为他的固定客户,公司进入飞跃发展阶段。为稳固与客户的关系,加深他们的信任,王远耀很少在家吃饭。经过10余年的发展,中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有1000多家稳定客户,年营业额达70多亿日元。

  人才上“定将”

  王远耀善用《孙子兵法》的“道天将地法”,制定公司的人才战略。与很多华侨华人企业不同,王远耀大量使用日本员工。目前,日本员工约占公司员工的90%。奇怪的是,这些日本员工都很愿意在其公司工作。谈及其中的奥秘,王远耀说,他尊重每一名员工,注重发挥他们的长处,尽量为他们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工作环境。日本企业加班世界闻名,王远耀则不同。他鼓励员工高效工作,准时上下班。这些使他赢得了员工的尊重和信任。王远耀告诉记者,他公司的日本员工都以在华侨华人企业工作而自豪。

  留学生出身的王远耀深知,在日中国留学生中有大量人才,他们精通中日语言文化,熟悉两国商业习惯和规则,是沟通中日两个巨大市场的桥梁。今后,他打算招聘更多优秀的留学生。王远耀还看中了另一个人才宝库——日本退休技术人才。这些人刚退休,有丰富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精力尚旺盛,也愿意继续为社会做贡献。目前,他已聘数人为顾问,帮公司出谋划策,解决各种难题。

  管理上“定法”

  孙子说:“将军之事,静于幽,正于法”。王远耀注重学习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善用《孙子兵法》治理企业的经验,将“诚实努力”做为公司社训,要求全体员工每天早上念诵。他参考松下等著名公司规章,制定了适合自己公司的制度,以制度管人,以制度保障质量。

  在制定公司内部章程的同时,王远耀坚持诚实信用,守法经营,尊重日本商业习惯,使公司赢得了客户的信赖。虽然公司发展势头良好,但王远耀时刻不忘创业艰难,经常提醒员工要节约朴素。他的办公室陈设简单,所在办公楼也不显眼。他告诉记者,他现在开的仍是日本国产车,而非昂贵的进口车。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采访结束后,王远耀送记者到地铁站,走出办公室时,他还不忘随手关灯。

  市场上“定位”

  王远耀很注重《孙子兵法》中的“地形”,创业之初就把公司设在东京日本桥附近。日本桥位于东京市中心,是东京商业的发祥地,附近大公司林立。王远耀把公司设在这里,就是要表示把公司做大做强的决心。短短10余年,他参股或控股的公司已有15家,业务涉及电脑软件、家电销售、太阳能电池、旅游等多个领域。

  王远耀告诉记者,他已制定未来10年公司发展规划,即到2020年,使公司年销售额达到1000亿日元。为此,他将收缩产业链,将公司重点放在软件业、太阳能电池等节能环保产业和旅游业上。此外,他走遍了全日本70多个县市熟悉“地形”,同时将充分利用自己熟悉日本和中国两个市场的优势,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力度。“我将从包括《孙子兵法》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力争早日达成目标。”王远耀信心十足地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