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子兵法全球行:日本兵法应用从军事转向商战

2011年06月03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孙子兵法全球行:日本兵法应用从军事转向商战
日本防卫大学校教授村井友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3日电 题:日本《孙子兵法》应用从军事转向商战——访日本防卫大学校教授村井友秀

  记者 韩胜宝 谢国桥

  防卫大学校隶属防卫省,是日本自卫队军官的摇篮。该校位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市浦贺町三浦半岛东南端,俯瞰东京湾,西望富士山,东望千叶县房总半岛,位置险要,美军核潜艇和航空母舰经在东京湾上游弋。

  记者对该校国际关系学科教授、东亚安全保障专家村井友秀进行了专访。村井友秀指着插在学校主楼大堂的中国国旗对记者说,该校与中国军校有合作关系,他本人也经常到中国与军方交流。谈到《孙子兵法》,村井友秀如数家珍——

  《孙子兵法》约于公元8世纪由遣唐使带回日本。关于其对日本的影响,历史上有确切记载的始于15、16世纪的战国时代。当时有许多大名用《孙子兵法》指导自己作战,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是武田信玄。他的“风林火山”军旗,又称“孙子旗”,可以说是善用《孙子兵法》的象征。

  明治维新前后,《孙子兵法》不仅影响到仁人志士的战争思想,更影响了其政治主张。如吉田松荫在谈到自己的政治主张时,经常引用《孙子兵法》。此后,随着日本国力的增长和欧美文化的传入,许多人以为日本文化比中国文化优越,中国文化已无学习必要,《孙子兵法》也遭到轻视。但他们不知道,日本文化的核心就是中国文化。日本之所以在“二战”中失败,就是因为当时的日本不懂得战争是政治的一部分,而错误地认为战争可以代替政治,既不知己又不知彼。

  “二战”后,日本没有了军队,《孙子兵法》也几乎遁形。20世纪60年代,随着日本经济的发展,《孙子兵法》重新受到重视,但这时人们更多地用它指导商业活动。现在日本有各种各样的《孙子兵法》研究会,私塾等,参加者绝大部分是商人,军人只占很小的一部分。此外,《孙子兵法》对当代日本政治仍有较大影响,如自民党就非常喜欢《孙子兵法》,但他们大多通过《孙子兵法》的注解书籍学习,对其理解并不透彻,没有把握其精髓。

  村井友秀指出,《孙子兵法》认为战争是政治的一部分,其核心思想是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胜利。与其他军事书籍相比,《孙子兵法》视野更广,论述更深,实用性更强。 与其说它是一部兵书,倒不如说是一部谋略书。这就是它在2500多年后的今天仍具有旺盛生命力且被广泛应用于商业等领域的原因。

  村井友秀透露,防卫大学校虽没专门开设《孙子兵法》科目,但在战略论、军事史课程中必讲《孙子兵法》。他表示,虽然美国有些军校有专门讲授《孙子兵法》的课程,但这并不能说明《孙子兵法》对美国影响比对日本深,在美国只有军界和一部分学者在研究《孙子兵法》。

  而《孙子兵法》已影响日本1000多年,几乎所有国民都对《孙子兵法》略知一二,可以说它已渗透到日本国民的日常生活中。村井友秀举例说,几乎每个日本人都知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句话,武田信玄的“风林火山”也为普通国民所熟知。只是不少人不知道这句话出自《孙子兵法》,以为这是日本固有用语而已。

  村井友秀给记者一份日本学者关于《孙子兵法》的论文目录,共有83篇,涉及学术刊物30多家,论兵法与商战的居多。而记者在日本大型图书连锁店——淳久堂的图书检索系统上看到,该书店在售《孙子兵法》相关书籍竟多达280余种,其中大部分也是有关商战的书,可见《孙子兵法》在日本商界的影响非同一般。(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