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奥普拉童年辛酸曲折 17岁选美拔头筹人生转折

2011年06月03日 16:0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像一出大戏总是在最高潮时落幕,享誉世界的美国黑人“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里(见图)在她的金牌节目《奥普拉·温弗里脱口秀》如日中天之际,挥了挥衣袖,作别了无数忠实的观众。

  最后一秀——

  眼泪和骄傲

  5月25日,每期高达400万观众、25年长盛不衰、影响遍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奥普拉·温弗里脱口秀》播出了第4561期,也是最后一期。这无疑是一期特殊的节目:偌大的舞台上只有一位“嘉宾”——奥普拉·温弗里本人。

  全美广播公司的标题相当煽情,但又甚为妥帖:《奥普拉·温弗里的最后一秀:眼泪和骄傲》。

  当一袭粉色外衣的奥普拉走上舞台时,现场观众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与往常不同,这期节目的入场券大多通过抽签方式分发,完全免费。观众席上还坐着奥普拉的许多至爱亲朋,有交往多年的男友,有小学四年级时的老师,还有早年《巴尔的摩脱口秀》中的搭档主持……早在前年11月,奥普拉便宣布《奥普拉·温弗里脱口秀》将于2011年停播,此后她创办的哈普传媒集团收到了15.4万多观众的申请,希望能亲临最后一期节目。

  “此时此刻,我不知说什么才好。” 以能言善辩、妙语连珠著称的奥普拉,用一句感性的开场白开始了对观众的“告别感言”。奥普拉有些哽咽地告诉观众,今天的节目没有汽车奖品,各位座位下面也没有小礼物,但这期节目是对你们宝贵支持的回馈,“是你们使我成为脱口秀主持人中的王者”,“你们和这个节目,都是我生命里的至珍!”

  节目中,奥普拉回忆了自己在《奥普拉·温弗里脱口秀》的前身——《芝加哥早晨》节目中的早期造型和服饰。当年的种种发型、“像餐巾纸一样大”的耳环……把观众带回了奥普拉成名之前的那段青涩岁月。

  不堪回首——

  贫困而荒唐

  “贫困”、“荒唐”、“混乱”……每当媒体回顾奥普拉的少女时代,这些都是常用的词汇。许多人有过不堪回首的往事,许多人有过辛酸曲折的童年,但奥普拉走过的弯路无疑过于离谱。

  奥普拉是一个私生女,父母在她还不懂事的时候就分道扬镳了,6岁前一直跟着外祖母生活。“问题家庭”容易出现“问题孩子”,抽烟、酗酒、吸毒,这些人们能够想得到的堕落名目都成为了小奥普拉的问题,而且还远不止这些。9岁那年,奥普拉惨遭亲戚强奸,从此愈加放纵,14岁生下了一个落地不久便离世的孩子。有媒体爆料说,进入少女时代后,她还一度为了零花钱而出卖肉体……

  才华大展——

  名气加财富

  生活有的时候奇怪得很,一句话、一场际遇往往便能成为一个人改变命运的契机。“有些人让事情发生,有些人看着事情发生,有些人不懂发生了什么事情。”——这是奥普拉的父亲对她说过的一句话,也是深深触动她心灵的一句话。“我要看看自己的生命里究竟能发生什么样的事。”17岁的奥普拉暗下决心。那一年,她在田纳西州黑人小姐选美中拔得头筹,并显露了自己善于演讲的天分,也迎来人生的转折点。不久,她走入了田纳西州立大学,成为大众传媒专业的学生,并在19岁时受聘于当地一家电台,做起了业余新闻播音员。

  大学毕业后,奥普拉成为巴尔的摩一家电视台的主播,但做得并不顺利。由于播报新闻时的情绪总是随着内容或喜或忧,她被批评为未能保持客观中立态度,没好气的老板让她转而主持一档凌晨四五点钟就得爬起来的早间谈话节目。没想到,奥普拉从此如鱼得水、才华大展,一发而不可收。

  29岁那年,奥普拉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新阶段。奥普拉生命中的“贵人”、芝加哥的电视台老板丹尼斯·施瓦逊欣赏她的才华,邀请她主持一档脱口秀节目,并大获成功。以此为起点,奥普拉在脱口秀的大道上迎风迅跑,一次又一次展现了不凡的风采。1986年开播的《奥普拉·温弗里脱口秀》,不仅始终列入美国高收视率电视访谈类节目,也为奥普拉摘得“脱口秀女王”桂冠搭建了平台,并使她成为美国黑人中的第一个百万富翁。

  《奥普拉·温弗里脱口秀》的成功,在于奥普拉始终以自己年少时的惨痛经历为教材,鼓舞、劝导那些生活中遇到各种困顿的嘉宾,直面人生风雨,活出真实自己。“听从自己内心深处的呼唤”——这是奥普拉的名言,也可以当作她的人生哲学,而正是这简简单单的一句话,不知感染了多少人擦掉泪水,起而奋斗。

  在最后一期节目里,奥普拉坦言自己原本想做一名教师,结果脱口秀成了她的讲堂:“我有时在这里教给观众一些东西,但有时也从这里学到很多。”她不忘提醒观众:“拥抱生活中的阳光,让生命服务于世界。

  华丽转身——

  续篇待精彩

  虽然恋恋不舍,但奥普拉还是要离开。据信,奥普拉以后最可能去的地方就是奥普拉·温弗里有线电视网,这是一家在2008年初宣告成立的有线电视网,合作对象是“探索频道”隶属的美国探索通信公司。其实,过去10多年,奥普拉充分利用脱口秀舞台,不断把自己包装成杂志主编、电影制片人、娱乐公司老板、政治参与者、慈善家等等,开办电视网无疑是其一次华丽的转身。

  有媒体评价说,这位当红20多年的“脱口秀女王”投身电视网业务,为的是充分发挥“奥普拉效应”,从而打造属于自己的传媒航空母舰。正像奥普拉在最后一期脱口秀节目中所说的:“我不会说再见!”人们相信,无论将来做什么,这位神奇的女子,凭借那化腐朽为神奇、变苦难为资源的经历和态度,将会续写出更加精彩的人生故事。 陈一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