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功夫熊猫”是对中国的文化侵略吗?

2011年06月05日 15:0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功夫熊猫”是对中国的文化侵略吗?

  美国利用中国功夫中的经典形象制作出《功夫熊猫2》,电影刚上演连零时场都人满为患,观众大呼精彩。

  但《功夫熊猫2》也遭遇了其他声音,有学者和网友表示该片是老美对中国的一种“文化侵略”(据《扬子晚报》)

  甲方:“功夫熊猫”是对中国的文化入侵

  行为艺术家赵半狄:该片是老美对中国的一种“文化侵略”,要求抵制《功夫熊猫2》。

  北大教授孔庆东撰文称:好莱坞把中国的符号拿去了,还用“你的符号继续征服你。”“好莱坞不仅在赚你的钱,还要洗你的脑,还要征服你的心”。

  网友“我是与时俱进的”:美国人把这么多中国元素的电影卖给了中国人,将你的材料做成了产品,然后卖给你,你还高兴得不得了。这不是文化侵略是什么?

  乙方:“功夫熊猫”不是对中国的文化入侵

  亚洲时报评论人郗士:中国的制片人有这样一个问题:存在着向中国公众和外国公众进行对话的困难。这两类观众在中国的公共媒体中是明显区分的。这不仅仅是言论自由度的问题,而且还因为存在这样一种观念:中国人和外国人关注的事情不同。然而,《功夫熊猫》这样的电影却表明两类观众有共通性。

  因此,这个问题可能并不是关于文化侵略或者防御的抽象计划,而是关于理解自己的文化和其他国家的文化以增进沟通和加深理解的问题。如果真的这样去做,那么很多其他的事情也就能够办到了。

  网友“林间牧歌”:不能因为别人的动画片拍得比国产的好就盲目抵制,那中国动画将永远没有进步。要有一个大国该有的心态,盲目抵制无异于掩耳盗铃。·犬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