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章培恒:把学生追问得满身大汗的严师

2011年06月08日 13:57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斯人已去 斯文长存

  ——复旦师生追忆昨天逝世的章培恒先生

  章培恒,浙江绍兴人。1934年1月生,1952年进入复旦大学中文系就读,先后受教于朱东润和蒋天枢,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在上世纪8年代内地兴起的“重写文学史”的思潮背景下,章培恒开始了建构文学史的思考和实践,并致力于中国文学的古今贯通研究,主持“中国文学通史”的撰写。治学谨严、注重实证,视野广阔且富于独创性。

  章培恒的主要著作有:《洪昇年谱》、《献疑集》、《中国文学史》(与骆玉明共同主编)、《中国文学史新著》(与骆玉明共同主编)等,另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此外还主编有《全明诗》、《辞海·中国文学卷》、《古本小说集成》、《近代小说大系》、《文史名著选译丛书》、《中国禁书大观》等。

  昨天凌晨,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著名文史学家章培恒先生辞别人世。

  “生前,章先生喜欢的是鲁迅、李白那种有血性的性情中人,最反感的是世俗的繁文缛节。对自己的学生,先生花费了百般的心血,希望他们能做成功自己想做的研究,而对自己,章先生一直是用最有天赋的才能,做最扎实的研究”,这是他留给弟子们的印象。

  病榻上重修《中国文学史》

  学中文的人都知道《中国文学史》,这本书第一次提出“文学的进步乃是与人性的发展同步的”,被学界誉为“石破天惊”之作。

  他的学生,复旦大学古籍所的陈正宏教授说:“章先生曾经说过,社会真正进步的话,文学史就不用写了,在他眼里,文学史是有改造社会的功能,而不是宣传或者教化。”章培恒先生很多关于中国文学的研究都具有独创性。

  他和骆玉明教授合著的《中国文学史》就是第一次把文学史按照人性的发展进行分段,而不再是按照帝王朝代来分段。他曾经说过“人性发展是文学发展的内在动力”,这一看法真正成了全书的灵魂。

  但是章先生本人却并不满意,他觉得这套书光谈人性,却忽视了跟文学密切相关的人的情感。因此打算以情感为主线,重新写一本新的《中国文学史》。其实,在写《中国文学史(新著)》时,章先生已经罹患癌症了,用陈思和教授的话说:“他想让遗憾少一点,再少一点。”他重修《中国文学史》的很多工作都是在病房里进行的,有时边打点滴边与责任编辑讨论如何修改。凭借顽强的毅力,他终于完成了全书的修订,其间还陆续发表了一系列在学界引起很大反响的论文。

  陈正宏教授说:“章先生早年是从事鲁迅研究的,后来转向古代文学研究,所以他才能将古代和现当代文学史打通了来研究。”事实上,他非常关注中国古今文学的演变,他一贯认为,如今研究界内,古代文学与现当代文学画地为牢、固步自封的研究方法是很有问题的,有些问题需要打通,才能得到较为清晰的解答。正是由于章先生,现在中文系有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古今文学研究。

  “北上南下”完成《洪昇年谱》

  骆玉明教授说:“章先生是在文史研究领域最有天赋的人,但在研究时,却用了最愚笨的办法。”因为他更重视实证,从不会偷工减料或者想当然。

  章先生从事关于文学史的实证研究是从1957年撰写《洪昇年谱》开始的,这也是他进行实证研究的第一次尝试。年轻时的章先生偶然对清代戏曲家洪昇产生了兴趣,但是查阅资料却发现,关于洪昇生平事迹的资料极少。章先生于是决心以洪昇为研究对象,厘清其生平经历、创作思想等情况,以填补文学史研究的空白。

  为此,他先赴洪昇生活过的杭州查阅相关文献,掌握了洪昇佚作等新材料;又赴南京、北京,查阅洪昇作品集……先后查阅了四百多种文集及相关资料。经过大量的史料工作,五历寒暑,章培恒先生终于在1962年完成全书,提出了一系列独到见解,将洪昇生平及其剧作研究推进了一大步。

  这部书稿尘封了17年后才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问世后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评价,称其“搜罗宏富、取舍谨严、考订翔实,论证有据”,1980年版《中国百科年鉴》将其列入1979年出版的研究中国文学遗产的四部优秀著作之一。

  继《洪昇年谱》之后,章先生还做了大量富有学术价值的实证性研究,出版了诸多重要著作,其中《献疑集》荣获国家教委首届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一等奖。

  把学生追问得满身大汗的严师

  章先生对学生的严格几乎是尽人皆知。“每次我们上课或者是和先生讨论问题,常常会被先生追问得满头大汗,连背上的衣服都湿透了。”章培恒先生的弟子,现在复旦大学古籍所的郑利华教授回忆起求学章先生的经历,仍然满是敬畏之情:“我们和他讨论问题时,不能随便说‘我觉得……’,一切的观点都必须有根有据。”

  章先生的弟子卢先生2000年开始跟随章先生攻读博士,他回忆师徒的首次见面:“他劈头盖脸就问,你既然研究文学,能不能说一下什么是文学?我当时一下子就懵了。我试着说了一下经典教材上的答案,看他不满意,又开始换说法,一共换了四五个答案。不想,章先生的表情越来越严峻,他打断我说,这个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只是想知道你对自己将要研究的东西的看法。但你现在东拉西扯,逻辑混乱,全无主见,满足于各种理论的生吞活剥,这样做学问,怎么能成功?我当时就被说得冷汗直冒。”

  曾经是章先生的弟子,现在是复旦大学古籍所教授的陈正宏说:“现在流行‘让学生做项目,老师拿经费’,这在章先生那里不可能发生。”因为每个课题,章先生基本上都会自己思考一遍,甚至做一遍,然后再让学生做,随后章先生再修改或是和学生讨论,因为他希望培养学生独立研究的能力。即便是做国家重大课题《全明诗》搜集编注时,章先生也是如此。

  章先生的学生入门第一件事是读线装《史记》原著,为《史记》断句,标注符号。与学生研讨中,他会翻到一章让学生读,如果读不对就一直读下去,读到对为止。还有一门必修课是读马克思《神圣家族》,陈正宏教授说:“章先生是老党员,特别推崇马克思主义,他认为马克思著作中充满了逻辑性,尤以《神圣家族》最好,因此他的学生都必须读这本书,从中领略逻辑之美。”

  本报记者 姜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