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红色书”、“少儿书”成为书博会两大热门

2011年06月08日 18: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红色书”、“少儿书”成为哈尔滨书博会两大热门

  (记者 丁杨)为期四天的第二十一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于5月30日在哈尔滨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台、港、澳)的出版、发行、媒体界人士将近15万人次齐聚冰城。据哈尔滨书博会组委会公布的数字,本届书博会在展位数量、参展人数、订货码洋等方面亦稳中有升,总面积8万平米的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展区在4200多个展位上展示了37万种出版物,值得一提的是新书和重点图书占60%以上。最终本届书博会主会场订货码洋高达53.5亿元。

  “面对全球出版产业调整发展的新态势,面对西方发达国家对战略性新兴出版业态的高度重视和在数字出版领域展开的激烈竞争,如何进一步推动我国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的融合发展,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课题。”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于本届书博会开幕日举行的中国出版(版权)发展论坛上表达的这番话,在书博会现场的诸多与数字出版有关的展位及书博会期间的相关活动中不难找到印证。总署领导及安徽出版集团总裁王亚非、上海新华集团董事长哈九如、中文在线董事长童之磊等出席了以“融合与提升,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共赢”为主题的此次论坛,多位传统出版界、数字出版代表更是现场就如何同步发展、携手共赢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今年正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与此相关形式多样的展览、新书发布、公益活动等成为本届书博会一大热点。记者在“光辉的历程·庆祝建党90周年”图书展现场看到,包括《红日》、《红旗谱》、《青春之歌》等“红色”题材图书的初版等各种新老版本、大量唤起记忆的“红色”连环画、近百种庆祝建党90周年的新书颇显规模,很多读者在此驻足,拍照。上海出版界此次有将近七十家出版单位参展,上海展团的展位以中共一大会址为造型元素,甚至连“墙”上的门牌号也很逼真,极富历史感又有上海特色。图书及音像电子出版物方面,如安徽出版集团的《红色的起点》、《燃烧的铁血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红西路军史》,人民出版社的《红相册》,上海音乐出版社的《七一颂歌》等均为“红色”出版物中的佳作。

  也许邻近六一儿童节,本届书博会的“少年儿童”意味甚浓。自2004年开始,总署每年六一前都会开展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活动,今年在书博会期间举行的是第八次。总署组织专家从三百多家出版社选送的1306种青少年读物中精选出思想品德、励志、科普、百科知识、历史文化、艺术修养及卡通图画、文学读物等类共100种图书向社会公布。其中既有秦文君的《你好,小读者》、杨红樱的《球球老老鼠》、沈石溪的《红豺》,也有建党九十周年及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的《我的祖国》、《孙中山》、《西花厅岁月》等适合青少年阅读的革命历史题材图书。

  书博会的主旨是倡导全民阅读、营造书香社会,公众参与程度如何便成为衡量一届书博会成功与否的标准。据本报记者观察,开幕当日,书博会展场内的人潮似不及往届汹涌,但第二日、第三日场内仍有为数不少的观众参与,人气很是均衡。纵观整个书博会期间的名人效应和活动成色,虽有本土作家迟子建、常新港坐镇,还有余秋雨、倪萍、王树增、连丽如、叶永烈、乐嘉等名人莅临,但整体看来,名家阵容无论读者号召力还是名家数量都还有限。

  哈尔滨书博会已经落幕,这一年一度全国出版界的聚会不知不觉也已走过21届,正如出版界本身在这些年的改制、改革变化一样,书博会的形式、内涵、功能也在变化。在本届书博会会旗交接仪式暨大型音乐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屈冬玉接过书博会会旗,宣布宁夏首府银川成为下届书博会承办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