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仲代达矢出演160多部电影 称黑泽明教了他很多(2)

2011年06月09日 08:2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62年,与小林正树合作的《切腹》是仲代达矢的著名代表作之一,这部经典电影如今被三池崇史3D翻拍,前一阵还亮相了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左图)。

  新京报:你在中国有很多影迷,而且还出演过徐克编剧的《妖兽都市》,和中国很有缘。

  仲代达矢:这是我第四次来中国,非常开心。出演《妖兽都市》确实很巧,徐克导演从黑泽明的电影里知道了我,于是联系我、希望我演“元大宗”,我恰好看过他的电影,觉得他是个很出色的导演。当时经常吊着钢丝飞来飞去,时不时地撞在墙上,我却因此和徐克导演成了朋友。但是我一直不知道,中国观众对我的表演有什么样的看法。

  新京报:你高中毕业后一边上演员培训课,一边在酒吧打工,在上世纪40年代的日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勇气和决心去学表演?

  仲代达矢:那时二战刚结束不久,我才十几岁,日本整个经济都很差,我父亲又去世了,家里很穷,我决定学表演、当演员,也是为了吃饭。我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去打工,每天工作三、四个小时,这样连续熬了三年多,才找到演出的机会。

  新京报:这段经历对你后来塑造角色,是否提供了很多灵感来源?

  仲代达矢:我觉得,我十几岁的时候太辛苦了,每天拼死工作、赚钱,真的太不容易了,所以上帝怜悯我,对我说,你的少年时期太苦了,那就让你从20多岁开始过好日子吧。所以我从20多岁开始就和大导演合作,跟黑泽明、小林正树、木下惠介、市川昆、成濑巳喜男这些最好的日本导演都合作过,也经历了日本电影的黄金年代。现在我70多岁了还在演戏,我想,这就是上帝对我的眷顾吧。

  新京报:很多和你合作过的导演,都十分赞赏你对角色的塑造能力,无论好坏、贵贱,你都表演得很精彩,这种“功力”是怎么来的?

  仲代达矢:我觉得演员有两大类,一类是拥有固定的表演风格,在所有的电影里从头到尾都贯穿这种风格;另一类是我这样,每次都随着角色而改变,努力寻找、表达自己的另一面。我演戏的时候非常投入,而且我相信每一个人的性格和内心都是多面的。

  其实我演过不少阴暗、沉重、负面的角色,这也很无奈,因为我小时候经历过日本的军国主义教育,这种教育在我心里留下了一些黑暗的、不好的东西,在我演坏人的时候,这些黑暗的东西就跳出来发挥了作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