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非遗”被保护了,成了“非常遗憾”

2011年06月10日 15:38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水奇

  第六个文化遗产日将临,今年主题“文化遗产与美好生活”。因为有故宫会所、国家博物馆奢侈品展风波在前,说起“美好生活”,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这几年,文化遗产地位日隆,比起一些XX日“今天来,明天走”的尴尬,文化遗产已不再需要某个特定日子标记。从名人故居整修拆迁,非遗项目数量太多、申报太费钱,到刚刚过去的端午节是不是成了粽子节,隔三差五,就有大事小事提醒我们,别忘了文化遗产的存在。

  如何对待文化遗产?大方向上保护、保护,还是保护。可具体到该保护什么、如何保护?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非遗”被保护了,于是几年内数量飞涨至87万项,成了“非常遗憾”,主管部门急刹车“限流”。白酒制造技术,有悠久历史却不缺资金,该不该占着保护名额?传统民间艺术有没有知识产权?都是学界争论不休的话题。

  最近的保护“公敌”是文博单位违规经营。某专家私下感叹,经营不是魔鬼。上海一处著名近代文物建筑,原是政府办公室,谢绝参观,变成酒店后,普通人可以进去喝喝咖啡,瞻仰当年海派文化风范。又如外滩沿线老建筑租金高,不做高端零售业,无法收回成本,但经营并不意味着就是利字当头,比如外滩3号和18号有免费画廊,门槛比一般美术馆、博物馆都低。可见,过于情绪化的思考常让人“视而不见”。由此想到贝聿铭当年在卢浮宫里造玻璃金字塔,90%巴黎人反对,贝聿铭也说,投入卢浮宫扩建的13年中,有2年花在吵架上。到今天,这座金字塔反而成为文化遗产新生的经典案例。

  中外遗产保护的争议,说到底脱离不了“变”还是“不变”。文化遗产很“沉重”,源于我们对它的敬畏之心,任何时候都不该丢了这份“沉重”。感到“沉重”,才会小心翼翼,不轻易改变它的面貌。但另一方面,一成不变同样成就不了文化长青。走好“变”与“不变”的钢丝,才能让生活因文化遗产而美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