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郑渊洁与魏若杨对话录

2011年06月10日 17:1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神不把自己当神

  魏若杨:老郑,在不?我把你划成“亲人”了,可以吗?

  郑渊洁:这是我的荣幸。

  魏若杨:我现在住在北京,14岁。我感觉……怎么说呢,我总是有一些特别超前的想法。而这些,老师们也不理解。

  郑渊洁:我看到过你写的一些话,连我都要想一想才能明白。你喜欢什么?

  魏若杨:我很喜欢历史,不过更喜欢中国古典哲学。

  郑渊洁:最喜欢中国哪位古代哲人?

  魏若杨:韩非子。我很关心中国的政治、教育和司法,因为它关乎到中华民族的未来和14亿人的生死荣辱!

  郑渊洁:自古英雄出少年。

  魏若杨:您别这么说,正因为有太多人对我有过太好的评价,我有一段时间特别自负(当然没有表现出来),所以现在我很小心。

  郑渊洁:低调?

  魏若杨:那倒不是,只不过时刻提醒自己,我不能把自己当神。

  郑渊洁:神都不把自己当神。只有不是神的人才会把自己当神。

  魏若杨:您这句话说得真好,我会终生受用的!所以说,我现在改过来了,那已经是小学的事了。

  关一扇门与开一扇窗

  郑渊洁:昨天我看了《国王的演讲》,看时我就想到了韩非子。

  魏若杨:对对对,韩非子口吃,但思想和文章写得绝对一流,我甚至认为,他的治国才能绝对称得上是先秦诸子中数一数二的人物。

  郑渊洁:王小波也口吃。

  魏若杨:我想起了那句话“上帝为你关了一扇门,就为你打开一扇窗”。

  郑渊洁:天无绝人之路。

  魏若杨:老郑,我建了一个Q群,专门讨论一些人生的问题。

  郑渊洁:我不用QQ,在Z星球聊天也很方便。我假装是韩非子复活了,在Z星球碰上了魏若杨。咱们对话一番,如何?

  魏若杨:我一直想跟韩非子对话。

  郑渊洁:我先来。这是哪里?你穿的衣服怎么这样?

  魏若杨:这是一个全新的世界,一个你不曾接触的世界,一个没能达到你愿望——法制的世界。至于你问我为什么穿成这样?我还不知道呢!

  郑渊洁:现在是哪年?你叫神马?

  魏若杨:如果按照你的历法计算应该是秦2232年,不过现在不是秦朝,是公元2011年。我叫魏若杨。

  郑渊洁:我叫韩非子,去世已经有2240多年了。我是服毒自杀的,据说2200多年后的人吃的食物比我们那时的毒药毒性还强。阎王爷说我死得冤枉,就特批我复活了。

  魏若杨:阎王爷倒是蛮好,不过只怕害了你。估计你看到如今的一些不良现象,恐怕还会背过气去。

  郑渊洁:你是怎么知道我的?通过什么?我死了两千多年了。

  有木有魏若杨

  魏若杨:书籍,一个伟人无论死多久都会被世人铭记。

  郑渊洁:什么是书籍?

  魏若杨:就是我们用的“竹简”、“帛”,但不知是哪样,他们凝聚了人类的智慧。

  郑渊洁:听说我还会出现在一种叫“电脑”的新物件里?看来只要货好,就不会消失,后代的各种新物件都会争先恐后让你的陈货盘踞。

  魏若杨:是的,电脑和纸张一样是人类智慧。

  郑渊洁:我肚子饿了,你能请我吃饭吗?我没钱。

  魏若杨:当然,我建议你尝尝一个叫“卖当劳”的东西,别多吃,解解馋就行了,据说吃多了人会变傻,别人变傻也就算了,你的脑子可不能变傻,因为那里面可能含着救亡图存的方法。

  郑渊洁:还真好吃。再来一个。哎哟,我的肚子疼!!

  魏若杨:不能再吃了!

  郑渊洁:我又得死了,是不是有添加剂神马的?好像还有防腐剂?

  魏若杨:好像不只是防腐剂,你可千万不能走,你走了我得负主要责任,我可干了件祸国殃民的事。

  郑渊洁:我死了,二进宫。你们也真不容易,随便吃什么都比我们那时的毒药烈性,你们还真能抗。现在是我的死魂灵在和你说话。最后留一句话给你:90后,中国的未来靠你们了!要让她特牛。 魏若杨:我一定铭记在心!

  郑渊洁:我会保留咱俩的对话。将来你当了国家领导人,我就拿着这对话去找你。你的秘书若阻拦我,我就掏出苹果给他看咱们的对话。魏若杨,我记住介个名字了。几十年后,每次换届,我都会盯着电视找,有木有魏若杨?有木有?到底有木有?肿么回事还没有?呦,还真有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