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略萨抵达上海首日:开心品龙井 隐身看杂技

2011年06月14日 19:4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开心品龙井 隐身看杂技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略萨抵达申城首日快意逍遥

  今天上午,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西班牙和秘鲁双重国籍作家巴尔加斯·略萨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发表演讲“一个作家的证词”,这是略萨访问中国后的第一项公开活动。今天下午,他将出席99网上书城为其主办的作品朗诵会,在上海戏剧学院亲自朗读《酒吧长谈》片段。

  惦记译者询问近况

  前晚,略萨抵达上海,开始了为期9天的中国之行。略萨此行是第二次来中国,第一次是在15年前,到过上海、北京、西安等地。从浦东机场开往酒店的路上,他饶有兴趣地盯着窗外,观赏上海夜景,还感叹:上海比以前大多了。

  刚到上海,略萨就向出版商上海99网上书城董事长黄育海询问孙家孟等译者的近况,想知道此番能否遇见。言谈中,他还多次向中国的翻译家、出版商问好致谢。早在上世纪90年代,孙家孟就翻译了他的代表作之一《酒吧长谈》,两人正是由此结缘,当年通过秘鲁领事馆转交的通信也印在了新版的小说中。

  行程悠闲活动隐秘

  昨天,为了倒时差,略萨首日的行程排得很悠闲,下午参加上海塞万提斯学院组织的小范围欢迎会,晚上观摩上海马戏城的中国杂技。记者昨天深夜向上海马戏城了解情况,演出方却告诉记者,没有收到接待通知,根本不知道观众席上坐着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在下榻处,黄育海送给略萨一盒顶级的杭州狮峰龙井,略萨高兴地说,他和太太平时最喜欢喝中国绿茶,出版方爽快允诺:今后每年都会给他寄最好的西湖绿茶。

  略萨对其作品在中国的出版很重视,也表示了感谢。黄育海告诉记者,在《坏女孩的恶作剧》出版时,略萨曾特意为中国读者写了一封信;昨天,他看到99网上书城和人民文学出版社最新推出的《酒吧长谈》时,赞叹设计和印制都不错。

  发表演讲朗诵作品

  今天上午10时,略萨在上外发表演讲,题目“一个作家的证词”是他自己定的。而下午,主办方邀请他朗诵自己的作品《酒吧长谈》,他也欣然应允。主办方本想把举办地放在酒吧,但想要一睹作家风采的读者太多,只能移到剧场。

  略萨的到访在中国掀起又一波拉美文学出版高潮。自2009年起,99网上书城与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推出略萨经典文集,先后出版了《绿房子》《胡利娅姨妈与作家》《潘达雷昂上尉与劳军女郎》《坏女孩的恶作剧》《酒吧长谈》,另一部经典作品《世界末日之战》即将出版,最新长篇小说《凯尔特之梦》也在翻译中。  本报记者  乐梦融

  【相关链接】

  现年75岁的巴尔加斯·略萨与加西亚·马尔克斯、科塔萨尔和富恩特斯并称“拉美文学爆炸运动”的四大主将。自1957年发表短篇小说开始至今的半个多世纪文学生涯里,略萨发表了小说、专著、散文集、戏剧作品30多部,获得了塞万提斯奖、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奖、西班牙评论奖、秘鲁国家小说奖等众多权威奖项。2010年10月7日,瑞典皇家学院宣布将当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略萨,以表彰他“对权力结构制图学般的细腻描述和他对个人的抵制、反抗和挫败形象的尖锐刻画”,从而将他的国际声誉推向了新的高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