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红色剧岂能“娱乐化”

2011年06月14日 20:17 来源:文学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红色剧岂能“娱乐化”

  日前,广电总局的官方网站上发布《关于2011年5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的通知》,明确指出,近期的申报备案中,“个别剧目在表现抗战和对敌斗争等内容时,脱离历史真实和生活实际,没有边际地胡编乱造,将严肃的抗战和对敌斗争娱乐化”。

  不可否认,电视剧已经成为百姓精神生活当中无法或缺的“调味品”。社会大众通过观赏电视剧来丰富自己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也在电视剧中了解世间万象、感知人情冷暖,从而其道德价值观念也在潜移默化中悄然发生着转变。

  红色题材历来是电视剧创作中一个重要方面。通过将过去那一段段火红岁月、感人细节真实地再现荧屏,不只是使观众茶余饭后的时光过得津津有味,更主要的,能让他们近距离地触摸历史,使其心灵受到震憾,继而激发起他们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珍惜。正基于此,可以说,红色剧与其他普通电视剧在教益方面有所不同,红色剧所承担的责任更大,对于广大观众的教育引导作用也凸现得更强烈。

  当前,受种种市场化经济因素冲击,人们的道德价值观念呈现出多元化态势,一些与传统的、有益的文化价值观相左的非主流思想在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当中受到盲目追捧,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其个人健康成长、给整个社会的文明与和谐建设形成滞障。此种状况下,如果连红色电视剧也严肃不起来,毫不顾惜历史的真实胡编乱造,一味地为吸引观众眼球而走娱乐化道路,那么,不仅无益于匡正世风,而且,还将进一步促成观众道德价值观的紊乱。

  伴随着文化经营体制改革,电视剧创作融入市场环境乃大势所趋。此种条件下,红色电视剧要吸引观众、要实现赢利无可厚非,可尽管如此,也未见得其主创团队就非得牺牲基本的艺术操守来胡编乱造不可,红色电视剧在保持其历史真实的情况下未必就吸引不了观众,未必就赚不了钱。事实上,想一想,那段历史原本就可歌可泣,其中蕴藏的历史细节原本就感人至深,只要剧作制创人员能深入了解历史,能试图走进英雄模范人物的内心世界,能认真倾听社会各个层面观众对于剧目创作的意见建议,不是没有可能创作出忠于历史、脍炙人口的优秀电视剧。

  近些年来,不只在影视剧创作上,很多公共文化消费领域都是娱乐化成风,更有些人崇尚“娱乐至死”理念而乐此不疲。客观地讲,适当地娱乐化能使人放松心情、给紧张抑或单调的生活以积极调适,可毕竟“过犹不及”,并非任何事情都能拿来娱乐一番,也不是什么事情都可娱乐无度。起码,对于红色电视剧就不该过分娱乐化,相关的剧作制创人员真应“端正创作思想”“调整创作思路”,切实拿出精品力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