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诺奖得主略萨上海演讲 感叹中国发展速度

2011年06月15日 0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6月14日电 题:诺奖得主略萨上海演讲 感叹中国发展速度

  作者 许婧 邹瑞玥

  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75岁的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14日出现在上海做公开演讲,并亲自朗读代表作《酒吧长谈》片段。“我会一直创作下去”,略萨微笑着说起他今后的打算。

  上世纪90年代,略萨及家人第一次来到中国,那是一次私人旅行,“我很好奇中国是什么样子的”。

  在上海,略萨看到的是社会刚发展起来的中国。“很生活化,老百姓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微笑,虽然不是很发达,但看到的一切都让我觉得很开心”。

  时隔近15年,略萨第二次来中国,还是在上海,“我震惊于这里的发展速度,整个城市发生了2倍、3倍的巨变,到处是摩天大楼,我看到了一个更繁荣、更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

  略萨与加西亚·马尔克斯、科塔萨尔和富恩特斯并称为拉美文学爆炸运动的四大主将。自1957年发表短篇小说至今的半个多世纪里,他共发表小说、专著、散文集、戏剧30多部,获得塞万提斯奖等众多权威奖项。2010年10月7日,瑞典皇家学院宣布将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略萨,以表彰他“对权力结构制图般的细腻描述和他对个人的抵制、反抗及挫败形象的尖锐刻画”。

  略萨在上午的公开演讲中,讲述了法国作家福楼拜和美国文坛大师威廉·福克纳对其的深远影响,他认为正是世界各国丰富多彩的文学作品滋养了拉美作家,启发他们创作出更具创造力的优秀作品。

  下午的作品朗诵会上,能容纳百余人的上戏新空间剧场座无虚席,上海知名女作家王安忆甚至提前1个多小时等候略萨的到来。

  略萨用抑扬顿挫的语言诵读其最新力作《酒吧长谈》片段,短短的5分多种,现场观众仿佛看见了书中两位男主人公的把酒言欢。

  15年间的二次中国行,让略萨嘘唏不已:中国比很多国家起步慢,但现在中国在各方面的表现都非常好,成为很多发展中国家的榜样,这得益于中国政府过去几十年间非常正确的政策选择。

  “就像我从没有想过现在就停笔,而是要继续创作出更多的作品一样,中国也需要继续保持发展势头”,略萨说,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讨论“中国现象”,包括中国的文学发展现状。

  他说,中国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十分期待未来创作出更有价值的作品,并再度来中国与大家见面”。

  根据组织方的行程安排,略萨的下一站是北京,并将于6月17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演讲,同时与中国作家王蒙、莫言、铁凝、阎连科、余华、张悦然以及西语文学翻译家、学者等座谈。(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