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子兵法全球行:藏于日本民间的商社情报网

2011年06月19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京6月19日电 题:日本民间建立庞大的商社情报网

  记者 韩胜宝

  “像影子一样隐没在全球各个国家或地区的某个角落”,日本《孙子兵法》研究学者形容说,日本综合商社把中国孙子的用间玩弄于股掌之中,在日本当地“网络遍地”,在世界各地“攻城略地”。

  日本海啸地震发生第三天,野村证券在一份报告中就预测,日本地震短期内会造成日本经济产出的下降,但是会比较快恢复。第五天发布报告预测,大地震将可能导致日本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下滑0.29%,但对亚洲各经济体的总体负面影响有限。日本七大商社受大地震影响也有限,三井物产等五大商社预测2011年财年将保持利润增长。

  野村证券等日本民间商社的预测不是凭空想象的,而是依靠庞大的情报网络得到的情报综合分析出来的。作为野村证券公司的调查部前身的野村综合研究所,是日本日本规模最大、研究人数最多思想库,建有自己的“信息银行”。

  该所把《孙子兵法》等兵书作为研究重点,专门收集日本经济、产业方面的情报资料,涉及领域广阔,大到人类共同面临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小到超级市场、化妆品、出租汽车等,从宏观到微观,应有尽有。

  象野村证券这样的民间商社情报机构,在日本不在少数。5至60秒钟获得世界各地金融市场行情,l至3分钟获得日本与世界各地进出口贸易商品资料,3至5分钟查出国内外一万多个重点公司的各年度生产情况,速度惊人,这就是总部都设在日本本部的综合商社情报部门的杰作。

  日本最早提出了“情报立国”的发展思路,早在20世纪50年代末通过国会立法,正式组建了专门从事以海外为重点的经济情报机构——日本贸易振兴会,有近百个驻世界各地的事务所,建立了巨大的海外情报网,拥有大批情报人员和许多先进情报通讯设备,平均每月收集情报达数十万件。

  日本九大商社都把经济情报当作自己的命根子,在情报搜集、加工处理和传递能力堪称世界第一。三菱商社至今在全球有200多个办公室,每天搜集商业信息超过3万条。伊藤忠商社声称自己在中国的情报资源,超过许多国家政府的情报资源。“三井全球通讯网”设有40万公里的专线电信网,可绕地球10圈。日本企业利用情报成果也非常惊人,把一些在各国尚处于萌芽状态的科学技术移植过来,变成了日本产品。

  日本各商社培训情报人员煞费苦心,招聘来的工作人员都要接受三年的包括情报技能在内的岗位培训,以及搜集情报训练,让每个职员都成了企业的情报员。野村综合研究所在培养和提高情报人员的素质方面下了极大的功夫,新来的人一报到就要求他们迈开双脚“拣情报”,整理材料,每个人都必须进行严格考核,从而培养出一批精通业务的高级情报人员。

  近年来,日本成立的“世界经济情报服务中心”,重点搜集商业情报,其成员包括300多家大企业、银行、经济咨询机构,及时准确地向日本各企业提供商业情报。   

  日本SBL大学院大学事务局长石川对记者说,除了民间综合商社,日本的网络、信息、传媒等企业也纷纷加入收集、分析、运营情报的行列。石川认为,当前日本传统获取情报功能在逐渐下降,而网络获取情报趋势正在迅速发展。(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