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子兵法全球行:日本企业演绎“道天将地法”

2011年06月20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京6月20日电 题:日本企业演绎孙子五经“道天将地法”

  记者 韩胜宝

  在以儒教文化为价值观之本的日本企业文化中,十分注重“软件”建设,他们从中国古文化中提炼出企业经营的理性思维,把孙子经之以五的“道天地将法”作为致胜的五大条件,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演绎的出神入化。

  道的理念

  日本企业家率先将《孙子兵法》应用于企业的经营管理,把孙子的用兵之道作为企业的生存之“道”、发展之“道”、制胜之“道”,堪称一大智举。日本军人出身的兵法学者兼企业家大桥武夫,运用《孙子兵法》作为企业之道,把一个濒临破产的工厂,一举整顿重建为生机勃勃的东洋精密工业企业,成为《孙子兵法》成功用于商界的典型。

  日本注重企业家“道”的自觉与员工自觉践行“道”相统一,确立了“上下同欲”的“道”的追求。日本软银公司创始人、“孙孙兵法”创造人孙正义认为,孙子思想追求的“道”,如同现代企业中的目标和理想,它最为重要。在深谙兵法的孙正义看来,企业首先要万众一心,为“道”而战。

  天的和谐

  日本太阳工业公司董事长能村龙太郎在东京新建分行时,借助“天时”,别出心裁地把十层大楼的外壁巧妙地辟为世界首座“断崖攀登练习场”,收费供人们攀登。这座遍植花树密布苔藤的断崖,巍然耸立在车水马龙的东京市内,吸引来众多喜爱登山的年轻人,从而获得了可观的收益。

  经营大阪有田观光饭店独具匠心地设计了温泉电缆车,将十个空中温泉浴池连接起来,吊在饭店上方山峰200公尺高的电缆上,旅客在电缆车里一边怡然自得地泡着温泉在碧空飘飞,一边尽情饱览美如仙境的自然景观。这一创举使饭店的营业额直线上升,真可谓“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

  将的开拓

  50年代初,日本汽车的销售量还很小,为了挖掘社会上对汽车的潜在需求,资金才10亿日元的丰田汽车工业公司销售公司,竟投资4.2亿日元开办了东方规模最大的日本汽车学校。经营专家神谷正太郎认为, “就和生产必须先投资一样,销售也要先投资”。事实证明,神谷的见解是正确的,汽车学校培养的驾驶人员和销售人员既懂技术,又懂销售业务,成为活跃在推销第一线的得力骨干,大大促进了汽车销售。

  索尼公司重视将才在日本是有口皆碑的。该公司奉行《孙子兵法》的“择人任势”,在用人上注重能力,不管地位、身份多么普通,只要有能力的一律给予重用,掀起了一场“录用方式革命”。公司纲领《索尼之魂》中第一句话便是“索尼是开拓者”,索尼把最大限度地发掘人才、信任人才、鼓励人才不断前进视为自己的唯一生命,使公司充满活力,大批人才不拘一格脱颖而出,新产品不断问世,为公司带来了巨额财富。

  地的神奇

  日本鹿儿岛首屈一指的有元观光饭店旁,有一大片光秃秃的土山,老板想广植花树来美化饭店的环境,但因人力难雇,费用高昂,一直未能如愿。该店经理西村灵机一动,发起种植一株新婚或旅行纪念树活动。不到数年,昔日光秃秀的土山一片葱绿,使秃山成为绿山。

  日本雅马哈公司决定生产三角钢琴和萨克斯管之前,对世界畅销品作了全面分析,得知演奏者在演奏萨克斯管时,附属支撑架的角度容易使手臂产生疲劳感。于是,因地制宜,改变了地上支撑架的角度,以此来改善演奏者手臂的位置。从此雅马哈公司的萨克斯管击败了所有的竞争对手,昂首进入世界乐器市场。也可谓“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

  法的威力

  在日本企业管理中,“法制”的气氛尤为浓厚,公司职员每天上班的着装有着严格的规定,穿白衬衫、黑皮鞋、深色领带和深色西装,把头发理成“上班头”,不穿黑色袜子。大多数日本公司上班的时候有“朝礼”,每人都要参加,员工站在一起听训、唱公司之歌。日本公司发奖、过年及辞职调工作等都要举行个正规严肃的“典礼”,凡事都有规矩方圆。

  被称为“经营之神”的日本松下电器公司创始人松下幸之助,创立了独特的企业管理模式,有一套《松下幸之助经营管理全集》,1933年制订颁布了企业员工应遵行的“五大精神” ,1935年制定了企业内规,强调知行合一等。松下公司下属各工厂负责人,每天都写一段信条式的语录让职工背,每天清晨8点都举行朝会,全体职工集合在一齐,朗诵企业精神,高唱“社歌”。(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