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开国大典国旗杆与《血肉长城》浮雕在国博落成

2011年06月21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 应妮)开国大典用的国旗杆与著名的《血肉长城》浮雕壁画21日在此间落户中国国家博物馆,这也是两件曾见证历史的文物继国家博物馆开幕后联合首度与观众见面。

  开国大典国旗杆高22.5米,系用4根直径不同的自来水管,一节一节地套起来焊接而成,原立于天安门广场北端。当年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操作自动升旗的开关,升起了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1991年由新国旗杆替换后立在原革命博物馆内。2007年拆装下来后运至馆内库区收藏。

  《血肉长城》高4米,长17米,系著名美术家侯一民于1989年创作的大型陶釉浮雕壁画。作品以近代中国历史为背景,人物形象简洁生动,表现了中国人民从苦难、觉醒、抗争、牺牲到走向胜利的艰难历程;人物与长城砖石融为一体的画面造型,体现了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作品在中国当代壁画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该壁画原先安装在中国近代史陈列的序厅,2005年中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开始后对作品进行了保护性拆移。

  年逾八旬的侯一民亲临21日的落成仪式,他回忆当年做这幅壁画时用了10吨陶泥,并采用了难度极大的铁红结晶釉这一高温烧制工艺,使完成后的作品色彩凝重浓烈。“壁画今日在这里重新安置,于我而言是大荣誉,于后人而言也是有益的”。(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