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郑州市民20余年收藏毛主席像章20万枚(图)

2011年06月22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郑州市民20余年收藏毛主席像章20万枚(图)
王金平的“家庭红色收藏馆”。贾真真 摄
王金平的多层专用收藏屉。贾真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郑州6月22日电(贾真真)历时20余年,收藏毛主席像章20余万枚,成立“家庭红色收藏馆”,吸引众红色收藏爱好者慕名来访,多次与毛主席的家人相见并获题字。6月22日,在郑州郊区的一所普通小区里,记者见到了事迹令人惊叹的郑州市民王金平,他在全国红色收藏界已颇具名气。

  22日,记者来到王金平位于郑州郊区的家中。刚入家门,客厅门框上方、柜中、整面墙壁上风格和材质迥异的毛主席像章、相框、画像、塑像、绣品等就已引起记者诸多惊叹,而这些却仅仅是王金平“红色收藏”的冰山一角。

  在与客厅相连的1百多平米的“家庭红色收藏馆”中,记者目睹了王金平红色收藏的大致全貌。其中,不乏如1938年的国共合作时期毛主席像章、雕在米粒大小牛骨上的微型毛主席像章等珍贵精品。聊起藏品,王金平始终保持一种谦逊和珍惜的态度。

  放眼望去,在收藏馆数个10几平方米的房间里,展柜林立,各种风格和材质的像章琳琅满目。据王金平介绍,这些收藏大部分为毛主席像章,材质有瓷、金、银、铜、铁、锡、木、有机玻璃、珠光等,达三十余种,也有一部分勋章、军功章、奖章、毛主席塑像等,又分套章、对章、系列章等,分门别类在玻璃橱和展架上进行展示。

  在端详和介绍藏品之时,王金平双目炯然:“收藏毛主席像章于我是有一种情结吧,1968年,我13岁收藏了第一枚毛主席像章,1989年开始有意识地收集。迄今20多个年头,收藏已达10几万个品种、20余万枚。其中套章不重复的有2000多套,瓷章600多套,多为精品,关于套章我还曾专门出版了两本书。”

  “有一些精品得来非常不易,像这一套米粒大小的微型毛主席像章,是我连续5年数次拜访与联系才从江苏一位雕刻大师手中求得”,“可能是太执着了,他最终分文未收送给我了这套珍贵藏品。”

  说话间,王金平拿出来一枚珍贵的微型毛主席像章向记者展示。从外形看,这枚像章有米粒大小,上面的毛主席头像要贴很近才能看得出来轮廓,借助放大镜才能细致看出全貌。

  “这一枚1938年国共合作时期的毛主席像章,是我近来才获得,那个喜悦心情无法形容。”记者看到,在这枚像章以国共两党的旗帜作为毛主席头像的背景,表现出明显的时代特征。

  据王金平介绍,收藏馆成立于1994年,为便于收藏和展示,他专门买下了邻居的房子打通而建。当时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王文祥参观后,题字命名“王金平像章馆”。2006年,原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阎振堂再题名“家庭红色收藏馆”,并颁发证书。收藏馆成立后吸引了不少红色收藏爱好者慕名来访,切磋与交流,其中不乏喜欢红色收藏的年轻人。

  而王金平的红色收藏亦得到毛主席家人的注意,毛主席的女儿李讷和儿媳邵华分别为他题字“天道酬勤”、“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认真收藏毛主席像章”。

  谈到收藏中的艰辛,王金平淡然一笑,“为收藏,早些时候甚至到兜里没有一毛钱的地步,以前我酒量很好,还爱吸烟,现在全戒了。家人对我倾囊为收藏的态度,也从最初的有看法到赞同再到支持。”

  关于记者提出,有人认为毛主席像章收藏升值空间有限,不如古玩和钱币大的看法,王金平微微地笑了:“这是人们收藏意识的不同。收藏主席像章和老革命这一代的历史文物,意义和收藏钱币和古玩不一样。”

  “咱主要是为怀念,留一些资料给下一代,让下一代知道中国的历史是怎么逐步走过来的。虽然这个收藏升值空间小,但因为收藏价值意识不一样,走的路也不一样。”

  时值建党九十周年,王金平表示,自己曾收到来自遵义、长沙等多地邀请参展,但因为事务繁多,只得一一推却。七月份,王金平将携精品收藏参加在河南博物院举行、面向公众开放的红色展览,让郑州市民再睹其红色收藏的风采。(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