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平久:《国家》表达“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

2011年06月22日 14:37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赵雯

  王平久,大型活动专家、词作家。1971年11月出生于湖北荆州市,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89年参军,1999年从北京军区司令部转业至北京电视台工作。2003年初调入北京奥组委,任奥运会文化活动处处长。现任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助理。

  不会唱歌的歌者

  走进王平久北京的家,虽然是普通的居民住所,却有一种让人肃然起敬的感觉。因为,家里有很多细节能让人感受到强烈的“国家氛围”。不论是传统的中国字画,还是北京奥运的装饰物,仿佛是近年来,国家逐渐兴旺的“浓缩纪念馆”。用王平久自己的话说:“我从2003年加入奥组委后,就一直在捍卫国家荣誉的风口浪尖上工作,我能时刻感受到十亿同胞的支撑,从那时开始,‘国家’两个字对我来说便意义非凡。”

  作为大型活动家,王平久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策划组织了北京奥运会100多场大型活动。如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500天、一周年、300天、200天、100天、50天、10天,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2008新年等庆祝活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会徽、吉祥物、口号、火炬及接力传递线路、官方制服、奖牌、雕塑大赛颁奖和历届奥林匹克文化节等官方文化活动。

  王平久不会唱歌,但这并不妨碍他做一个歌者。他用自己的心吟唱,为大国小家,为那些值得爱的人和事。《国家》、《生死不离》、《民生》……他写的词,就是他绕梁不绝的歌声。从筹备奥运时写出第一首歌《英雄》到《国家》,短短一年多时间里,这个“非专业选手”玩票般地写出了数十首歌词,大多是主旋律,却迅速传唱,“新主流词人”的称号也不请自来。

  “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

  王平久坦言,作词对于他来说并不是专业。但是,所有的词都是他最真挚情感的体现。《国家》因爱而生,这份真挚的爱,是他所有歌词的源头。从2003年开始,一直从事国家大型活动策划的他,写下的经典词作,只是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有感而发。

  尤其在那些特殊的时候,他有太多感慨:“在和平年代,我们往往在复杂的社会中忽略了国家所带给我们的一切,但是经过奥运会后,我有了深刻感受。筹备奥运会期间,我晕倒了19次,有人问我,你不怕死吗?我摇头。并不是我不怕死,只是因为我在当下深刻地体会了国家荣誉。没有国家的强大,就不可能申办奥运会,而且奥运会让中国人在世界上昂首阔步。因此,我们要捍卫这份国家荣誉,此时自己的安危已经不重要了。”

  王平久向记者强调,这不是战争时期的“英雄主义”,而是在和平年代对国家的崇敬与信仰。而且,这些都是国家在经历了一系列“洗礼”后的带给民众的“信赖感”:“没有5.12地震,没有奥运会,没有世博会,我们很难体会‘国家’的意义,在经历了这一切以后,‘国家’这个字对于我们来说有多么重要。让我们深刻地体会‘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这就是我歌词要表达的深厚情感。所以,在建国60周年庆典时,《国家》这首歌词便喷涌而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