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共产党历史大辞典》:与“史”俱进的工具书

2011年06月22日 18:06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与“史”俱进的党史工具书

  ——推荐《中国共产党历史大辞典》(1921-2011)

  李君如 

  中央党校出版社的同志告诉我,《中国共产党历史大辞典》(1921-2011)经过修订、补充再次出版了。这确实是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出版界传来的又一个好消息。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中国共产党历史大辞典》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具权威性、最有影响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知识辞书。这本辞典的编撰工作,从1981年开始筹备,经过杨尚昆、薄一波、胡乔木同志的批示后开始组织实施,于1991年建党70周年之际出版。当时由著名党史专家廖盖隆任主编,参加编写的有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党校、国防大学、军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此书一出版就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发行达25000册,并荣获第六届中国图书奖一等奖、“建党七十周年优秀党史党建图书奖”。

  对于这样一部反映党史全貌的权威辞书,中央党校出版社并不因为它已经成熟就束之高阁,而是采取与“史”俱进的科学态度,在建党80周年时,曾对辞典做过第一次修订。在今年建党90周年之际,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出任主编,组织精兵强将再次审改修订、增补充实,以全新的面貌出版,让这部具有重要价值的党史工具书,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

  这部大型辞典的编撰、出版及其修订、增补,是一项非常严肃的科学工作。对于每一个词条,不仅要精心设计,精心编写,而且要在认真对待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吸取当前学术界最新的研究成果,客观公允地介绍评价历史,确保其具有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科学性、专业性、系统性、严谨性。也就是说,这部词典的编写从启动至今前后已经30多年,凝聚了众多党史专家的研究成果和心血,填补了党史学科及辞书出版的空白。因此说此书“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并不为过。

  对于新书,人们总喜欢先睹为快。虽然读过这本辞书的旧版,这次一拿到现版新书,依然兴致勃勃。全书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总论·人物”三大卷,全景式反映了从五四运动起到党的十七大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发展线索和历史全貌。全书共收入词目近7000条,内容涉及人物、事件、会议、运动、战役、团体组织、路线方针、文献著作、报纸刊物等。举个例子,在“人物”卷中,既有已故历史人物,也有现在仍健在的甚至还在岗位上的党政军的所有领导人,还有科技、文艺、教育界的著名专家学者,查阅十分方便。初览这部大型党史辞书,留下最为深刻的印象是:内容包罗万象,堪称一部中国共产党历史知识的百科全书。因此,此书具有文化积累价值和运用党史资政育人的社会价值,无论对于党史专业工作者、党史爱好者,还是初学党史的青年读者,都有很强的实用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