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青春时尚“红色剧”:一味唯美是否有悖真实?

2011年06月23日 10:30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树立新“红色经典”,见证新“青春之歌”

  打开荧屏红色剧的卷轴

  “夕阳下,铁道上,唱着红歌,青春的洋溢,革命的热情,真想让人也投身到那个年代。”红色军旅题材偶像剧《新四军女兵》在东方卫视热播之后,前天又登陆央视8套,该剧由赵子琪、黄维德、刘威葳、甘婷婷等青年演员主演,以其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和激情四溢的革命豪情,点燃了观众对红色剧的热情。尤其是之前大多数的革命历史题材多以男性为主角,这次以女兵视角来切入,更有独具匠心的视觉效果。与此同时,正在央视热播的《开天辟地》中,饰演毛泽东的黄海冰、饰演周恩来的靳东、饰演蒋介石的赵立新都是偶像型演员,引起了观众的关注,也获得了大家的赞赏。

  从眼下荧屏聚焦的红色革命题材电视剧来看,不难发现如今的红色剧大多贴上“青春偶像”“青春浪漫”“青春活力”这样几个标签,尽管此举惹来一些观众的争议,但《新四军女兵》的导演丁黑对此回应说:“我们的作品就是要用战火中的青春构建与观众的共鸣,选用偶像演员,从偶像剧的角度去发掘、去解释对那段历史不同的看法,去展示那种烈火中的青春和豪情,这样的情感,和现在的年轻观众是能取得共鸣的。” 

  青春偶像:演员多为帅哥美女有魅力

  从之前在《中国1921》中扮演杨开慧的李沁,到《烈火红岩》中扮演江姐的陈蓉,这些新红色电视剧中挑大梁的演员都是不折不扣的80后和90后,但他们对革命人物的诠释却没有因为自身的年轻而有所缺失,相反却因为与角色的真实年龄相仿,演出了属于自己的个性和风格。

  目前在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剧《开天辟地》中饰演毛泽东的黄海冰、饰演周恩来的靳东、饰演蒋介石的赵立新都属于偶像型演员。导演胡玫对此介绍说,《开天辟地》中的毛泽东、周恩来当时也是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他们也曾有过年轻人彷徨与求索、挣扎与奋进的历程,也经历着对革命道路的选择和试探,“我告诉演员,在表演时不要有面具和框架感,要摒弃武打和古装影视剧养成的一些做派,也要摒弃原有影视剧中伟人们的一些规定动作,越自然越好,这些青春偶像演员也没有包袱,演得毫无牵挂和顾忌,没有心理负担,因此让观众感觉很生活化,亲切没有距离,更真实可信。”

  青春浪漫:革命队伍中青年人谈情说爱很正常

  刚刚在湖南卫视落幕的《我的青春在延安》,不仅是一部革命历史题材戏,更是一部激荡着人性光辉的情感大戏,剧中的角色并不是没有七情六欲的革命者,他们都拥有各自的爱情、亲情和友情。在《我的青春在延安》中,郑恺饰演的赵劲飞和孙骁骁饰演的潇湘都是西南联合大学的高材生,两人在大学期间就是一对情侣,感情颇为深厚,然而两人被包办婚姻无情拆散,经历了为爱私奔,爱情包裹友情的考验。这样的感情戏相对于那个年代未免有点“复杂”吧?再加上之前《红色娘子军》也曾经因为在剧中感情泛滥而备受观众批评。

  对此《我的青春在延安》导演桑华有这样一番认识:“爱情这个元素一直都存在于革命的洗礼中,只是过去同题材的影视剧将此淡化了。”而在《新四军女兵》中姐弟恋和三角恋情节的涉猎,在丁黑导演看来,这种描述是有生活观察的:“新四军女兵的构成是城市有文化的青年学生,拥有很多文艺才能,情感生活丰富也是可以理解的。其实年轻人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士兵,在这个年龄谈情说爱是符合他们身份的。”

  青春活力:张扬个性与80后观众共通

  赵子琪在《新四军女兵》扮演的向瑞云,原本是出生在书香门第的金陵女子大学学生,后离家投笔从戎,成为战地服务团的文艺骨干。她有着坚定的革命信仰,面对战友受牵连被关禁闭,她可以挺身而出,指正上级没有查明真相所做的错误决定。面对有关生活作风的流言蜚语,她敢于抨击,她的想法和举动对当时的人来说无疑是大胆和另类的,这和现代80后年轻人的性格特征很相似,因此她饰演的角色被很多年轻人接受并喜爱。

  有80后观众看了《新四军女兵》后在网上留言评论:“原来那个时代的女革命者并非都是‘又红又专’,也有像向瑞云这样个性张扬、我行我素、特立独行的人。”对此丁黑导演表示:“向瑞云与今天很多年轻人很像,有理想、有抱负、嫉恶如仇。这些个性现代人也具有,所以很容易让年轻观众看后找到共通点。”

  青春时尚:一味唯美是否有悖真实?

  如今的“红色剧”都打着偶像的大旗,不但演员漂亮帅气,连服装和背景也力求好看养眼。就拿《烈火红岩》为例,剧中江姐的造型明显“引入了时尚”,旗袍装外加秀发披肩,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美江姐”和 “21世纪江姐”。另外剧中一些地下党员的发型和衣着都突破性地走唯美路线,过于时尚花哨的造型,让不少观众纳闷:这和传统革命剧中朴素暗淡的服装相比未免改动太大,如果一味追求美观,是否有悖历史真实?编导似乎忘记了那个旧时代重庆人生活贫穷艰难的历史真实。

  说到红色青春剧要体现那个时代的青春风貌,《烈火红岩》导演赵浚凯有自己的一番理论:“不管在哪个时代和历史背景之下,青年人都是追求潮流的。要说时尚,那时候最时尚之举就是抗日救亡,青年人在这个大旗下,精神风貌都围绕青春、浪漫、活力,在那个年代,革命就是时尚。往近了说,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学生最时尚的服装是一身绿军装,你能说是落伍吗?还不是和时代有关。”    

  高级记者 林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