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绿色军礼服下的讲解员解读“红色记忆”

2011年06月23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绿色军礼服下的讲解员解读“红色记忆”
图为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年轻的讲解员在为游客服务。 张远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延安6月23日电(张一辰)火红的六月,红色旅游逐渐升温,革命圣地延安游客增长迅猛。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有一支年轻的讲解员队伍,她们身穿绿色军礼服、面带微笑、英姿飒爽,每天为来自海内外游客讲解着每一件文物背后的故事,给这个红色的季节增添了一抹清新的颜色。

  由于进入旅游旺季,加之中共建党90周年,红色旅游非常火爆。据了解,纪念馆日均接待游客近万人,该馆讲解员每星期最多只有1天休息,甚至吃午饭都要轮换着去,辛苦可见一斑。

  王一美是延安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留着齐耳的短发,穿着一身整齐的军礼服,看上去年纪轻轻的她,从延安鲁艺学院声乐系毕业后,就分配到纪念馆从事讲解工作,至今已经13个年头。期间,王一美以其并以扎实的基本功和讲解艺术受到了广泛好评。

  据她介绍,目前纪念馆的讲解员有30人,均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并且和普遍意义上的讲解员不同,纪念馆的讲解员除了讲解内容要做到准确无误以外,还要具备才艺表演的能力,运用“讲、唱、跳”等方式让“刘志丹用过的皮带”;“毛泽东赠张明科的手枪”;“贺龙用过的照相机”这些文物“活”起来,给观众留下了最为直观、深刻的印象。

  此外,王一美的另一个身份是延安革命纪念馆女子民兵现任连长,平时除了在纪念馆从事讲解工作以外,还要经常参加女子民兵的汇报演出活动,并且民兵连的训练也从不缺席,虽然工作任务繁重,但出于对“延安精神”的信仰,女子民兵连的姑娘们无怨无悔。 凭着这一份执着,女子民兵连也被誉为盛开在革命圣地的“山丹丹”。

  当谈及王一美这些年讲解过程中的酸甜苦辣时,她说,曾经有商家希望在讲解过程中带游客进他的店买东西,可以获得提成,被她拒绝。因为在她的信念中,不能当面讲着革命故事,背地里却做着亏心事。 据了解,多年来,女子民兵连的民兵们先后拒收经销商各类回扣共5万余元,维护了女子民兵连的良好形象。

  讲解员与女民兵看似没有交集,但在延安这个红色革命圣地的大环境下得到了有机的结合,她们的出现,对延安精神的发扬与传承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