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吴越文化丛书》寻找吴越文化的共同基因

2011年06月23日 17:29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黄胜平策划主编的《中国吴越文化丛书》,新近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这是吴越文化研究领域的一件喜事,也是一个值得注意的文化现象。

  这套书由《中国吴越文化选粹》、《中国吴越文化比较研究》、《中国吴越文化人物研究》、《中国吴越春秋风云》和《中国吴文化特色教程》构成,总字数200余万字,历3年完成,是一套特色鲜明、富有学术性和思想性的好书。

  首先是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其中既有吴越文化的理论探讨,又有生动的吴越历史故事演义,还有江南风土人情的体验和感知。其次是鲜明的当代性。丛书所选编的文献资料,大都着眼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的研究论著,有着突出的时代感和现场感,它体现了编者注重当下的旨趣。再次是选取文献的多样性。丛书中所搜集的文献资料,有从宏观上讨论吴越文化的,有从中观、甚至是微观角度深究某一具体问题的;有探讨吴越文化同质性的,也有思考吴越文化差异性的。最后是严守学术规范。丛书所搜集的文章,均在文末注明出处,体现出细致严谨的学风和文风。

  从学术角度来看,这套丛书也富有多重意义。首先是有益于推进对吴越文化的研究。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曾出现过一阵吴越文化研究的热潮,而后渐渐消退。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整个国家文化热的兴起,吴越文化的研究重新受到重视。可以说,这套丛书既是这一时代文化趋势的结晶,也将对这一趋势的深入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其次,这套丛书为吴越文化的研究积累了丰富多样的历史文献资料,既是对当代吴越文化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为今后的研究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学术平台。其三,这套丛书展现了一种超越的学术视野——强调吴越文化之间的同质性和一致性。丛书的编者清晰而着意地要超越吴越的行政之“界”,突出了吴越同属江南文化的共同属性。其四,这套丛书展示出一种强烈的关注现实、着眼未来的人文关怀。本丛书之所以强调打破吴越文化之“界”,除了学理上的深化、拓展吴越文化研究意图外,更有着意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文化考量。在更深意义上,本丛书的编撰还试图破解“苏南模式”、“温州模式”其内在的文化基因。众所周知,它们是改革开放以来吴越地区所涌现的两种成功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学界对其一直有不同的解读。而本丛书从文化的角度强调:吴越文化的精神特质,是造就“苏南模式”和“温州模式”的文化基因。    胡发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