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海武康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揭牌

2011年06月23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6月23日电 (丁永坤 郑莹莹)上海武康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名人旧居23日举行揭牌仪式。

  武康路原名福开森路,以美国人约翰•福开森(Route Ferguson)命名。1897年起,担任南洋公学第一任监院的福开森为方便师生员工的出入,以自己的薪水作开支辟筑此路,居住该处的居民即以先生之名为路名,称福开森路。

  据悉,武康路梧桐树后聚集有多种建筑风格的花园洋房、公寓和新式里弄建筑,不少民国时期的军政要人,社会名流曾在此居住。当天,武康路上数处名人旧居正式揭牌。具体有:

  武康路393号黄兴旧居,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徐汇区文物保护单位。早期部分建于1912年,新古典主义建筑样式。后续部分建于1933年,装饰艺术派风格。1912至1916年,近代民主革命家黄兴(1874—1916)曾居住于此。

  武康路40弄1号唐绍仪旧居,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徐汇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建于1932年,西班牙风格的独立式花园住宅,著名建筑师董大酉设计。1937至1938年,民国第一任内阁总理唐绍仪(1862—1938)曾居住于此。

  武康路99号刘靖基旧居,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徐汇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建于1928年,英国乡村别墅式花园住宅。原为英商正广和洋行大班住宅。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后,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靖基(1902—1997)曾居住于此。

  武康路117弄1号周作民旧居,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徐汇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建于1943年,中西式混合风格花园住宅,著名建筑师范能力设计。原为金城银行总经理周作民(1881—1955)旧居。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后,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原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魏文伯曾先后居住于此。

  武康路274号郑洞国旧居,徐汇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建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晚期,现代派建筑,局部带有装饰艺术派特征。1950至1952年,抗日名将、原全国政协常委郑洞国(1903—1991)曾居住于此。

  武康路117弄2号李及兰旧居,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徐汇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西班牙风格花园住宅。原为国民政府军事参谋部参谋次长李及兰(1904—1957)旧居,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后原上海市市长曹荻秋曾居住于此。

  武康路115号密丹公寓,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徐汇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建于1931年,装饰艺术派风格的公寓住宅,法商赉安洋行设计。民国时期为义品放款银行使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期著名表演艺术家孙道临(1921-2007)曾居住于此。

  武康路395号北平研究院旧址,徐汇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建于1926年,巴洛克风格花园住宅。由李石曾创办的、在中国近现代文化、教育和科学领域发挥过重要作用的北平研究院镭学所、药学所、世界社和世界中小学等曾在此办公。

  淮海中路1836—1858号东美特公寓(今武康大楼),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徐汇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建于1924年,外形略具法国文艺复兴风格,为上海最早的外廊式公寓。著名建筑设计师邬达克早期作品。著名电影艺术家郑君里、赵丹、秦怡、孙道临等曾居住于此。(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