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杨红樱:孩子还是选择纸质阅读好

2011年06月24日 20:19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杨红樱:孩子还是选择纸质阅读好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杨红樱:关注“马小跳” 关注孩子

  记者 刘颖

  杨红樱简介

  儿童文学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做过小学老师、儿童读物编辑和儿童刊物主编。2000年以《女生日记》拉开“杨红樱校园小说系列”序幕,与其后的《男生日记》、《五·三班的坏小子》、《漂亮老师与坏小子》、《淘气包马小跳》系列一起,在学生、老师和家长中引起巨大反响。

  其作品总销量超过3000万册。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等奖项。

  我写的马小跳是个永恒的形象,我写的是孩子的童心,并能把现在正在发生的事件融入我的故事里。比如说,我认为现在的人心理上都是非常孤独的,道德与良心的底线越降越低。而现在的孩子,由于网络的原因,信息量太丰富,他们对生活没有亲近感、没有好奇心,求知欲、想象力都在减退。周围的人又对他们太好了,这让他们觉得理所当然甚至不会有一点点感动,不感动就不会感恩,我希望我的作品是要教孩子做个有道德的人,告诉他们一种对生活的态度。

  ——杨红樱   

  记者手记

  “六一”前夕,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携其升级版“淘气包马小跳系列”亮相哈尔滨书博会,一边签约新画本,一边签售旧童话,忙得不亦乐乎。在与小朋友互动时,场面十分火爆。杨红樱的签售会不到下午两点就开始了,到了四点半孩子们还没散去,她现在就是这么受欢迎。由她创作的童书《淘气包马小跳》系列已畅销8年,总销量逾2200万册,是实至名归的超级畅销书。尽管采访中杨红樱不愿意多谈一句写作之外的事,但她很自信,难怪有人说,“杨红樱现象”改变了中国儿童的阅读状态!

  伴随着《淘气包马小跳》系列8年来的市场销售,杨红樱在孩子们心中可谓“神话”人物。在书博会主会场外临时搭建的零售馆活动区现场,记者看到小书迷们把杨红樱围得水泄不通,小朋友们个个人手一摞书,尽管场内拥挤而闷热,但孩子们的脸上流露出欢喜的笑容,被追捧的程度可见一斑。

  杨红樱并没有想象中的名人范儿,反而更像一个平易近人的邻家大姐姐。她说自己是一个认真写作的人,从19岁开始写东西,厚积薄发,而并非有些人说的那样一夜成名,也不是炒作的结果。杨红樱不愿意多谈出版中的是是非非,但是一提到她的书,她跟孩子们的交流,她就立刻兴奋起来,两只眼睛都流露着不一样的光彩。她说,马小跳的法文版,我光封面就让他们改了三次。为什么?因为他们的图画不符合中国孩子的形象,他们画的是自己想象中的马小跳,把我们可爱的孩子画得鬼头鬼脑的,我就跟他们说,你们的封面非常丑,我们中国孩子是很漂亮的。我要给大家看一个漂亮的可爱的孩子,一个能够表现出中国少年面貌的孩子。杨红樱说:“我认真地对待孩子和写作,不在乎别人怎么说我,现在我可以谈自己和作品,但是不和中国作品做横向比较,不与大家对比,做我自己就好。”

  孩子要想写好作文,应学会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记者:对于怎么写好作文,您可以给孩子们些建议吗?

  杨红樱:作文不是教出来的,作文书看得再多,也只是提高技巧性的东西,写出来的文字没有感情的含量。

  孩子们有好奇心、感恩心就会有能发现的眼睛,这样自然会写出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只要有感动就能写出来。但现在的孩子缺乏对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关注。而且,现在小孩子一写作文就参考作文书。你看今天的高考作文写得多好,我们都写不出来,但是技巧非常高却空洞没有感情,有感情的东西都是平白如话的,只有感动才能写出真情实感。所以我们作文的问题是出在根上的。

  让孩子爱上读书,提高他们的兴趣爱好

  记者:您在培养孩子阅读上有哪些建议?

  杨红樱:家长在培养孩子阅读上,往往相信一些网上的,或专家推荐的方式。或者要求孩子去读一些他们认为比较经典的东西。但我认为尊重孩子的阅读兴趣,让孩子爱上读书这更重要。有家长问我,我买了很多专家推荐的书,孩子不读,就喜欢兵器书,我该怎么办?我告诉她,也许你孩子就是未来的军事家。现在我们的孩子为什么没有特点?就因为家长扼杀了孩子的兴趣爱好。而兴趣爱好是会决定他们今后的方向的。

  我是一个没有话语权的人,没有多少专家什么的推荐我的书,是这么多年孩子对我的热爱影响了成人对我的看法。这条路走得很艰辛。

  记者:怎么让孩子喜欢读书呢?

  杨红樱:我们要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让他觉得读书是件快乐的事情。

  对女儿的教育,重在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记者:您是怎么教育自己孩子的?

  杨红樱:我和中国大多数家长不太一样。所谓人的成功与幸福都要看自己怎么看,我对孩子没有那么严格的要求,非得让她如何如何。我对我女儿从小就两个要求,身体好和性格好。作为一个母亲,我觉得自己非常成功,因为女儿把我当知心朋友,有什么话都会和我说。做到这点,学会倾听很重要。你走过的路比她长,但不要去指责她。等到她自己走了这段弯路,自己来告诉你她错了,这时候你再和她分析。

  我觉得孩子要有想象力,对生活有热情,正直就好。我喜欢天真的孩子,现在的教育把孩子教得太早熟了,冷漠。孩子应该是懵懵懂懂的,有时候犯点小错误,这才是真正的孩子。马小跳的原型就是一个真正的孩子,不世故、很纯真。

  记者:很多家长想了解,作为一个母亲,您是看着孩子长大,并且把她的生活写成一个《女生日记》,您是怎样给她一个童年,怎么维护她的快乐和给她一种快乐?在孩子的成长中,您是怎么处理和女儿之间的关系?

  杨红樱:并不是说我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童年就很快乐,她在读书的时候有一个好学校、好老师,这给她的空间就很大,我女儿也学钢琴,而且学得很好,五年级的时候就考过了业余十级,为什么她能学这么好,我觉得还是基于她的兴趣。孩子学到什么程度,我从来都没有强迫过她。不见得要给小孩压力才能成才。

  记者:您自己生的是女儿,怎么想到要写出一个调皮捣蛋的男孩儿马小跳呢?

  杨红樱:我在教书的时候比较喜欢男孩子,因此在男孩子身上倾注的精力比较多,感情也比较深一些。但是我生下这个女孩以后,她就是我的世界里最珍贵的宝贝了,也就没有什么其他的遗憾。但我和所有的妈妈都一样,都会想如果我生一个儿子,他会是什么样儿的?就是现在的马小跳,马小跳是我理想中的孩子。

  记者:您小时候是什么样的呢?

  杨红樱:别人很难想象我小时候是什么样的。我写过一本书,叫《笨女孩安琪儿》,那里面的主人公跟我很像。是一个笨笨的女孩子,不漂亮,但是很善良。

  记者:很多人都称您为中国的J·K·罗琳,您怎么看?

  杨红樱:我不太喜欢别人这么称呼我,这不具备可比性。英语是一门世界性的语言,人家的英语写作,先天的语言优势,这就决定了我的影响力不如她。人家的书可以全球同步发行,虽然我的作品也走出国门,有好多国家译成很多种文字,但是很慢的,起码是两三年一个过程。有一年罗琳在伦敦发布一本书,她当时就在北方书城,北方一个城市都排长队,人家的英文可以读原著,马上同步阅读同步发行,而我们就无法做到。

  现在的孩子缺少与人的亲近感,想象力和好奇心都在减退

  记者:您觉得现在的孩子跟以前有什么不一样的特点?

  杨红樱:现在的孩子由于网络的影响,信息量很大。但是跟人的交往比较少,感情比较冷漠。以前我们会有很多集体活动,一起看电影,去动物园、植物园、春游。现在这种活动已经比较少了。现在的孩子缺少好奇心,对生活没有亲近感,求知欲和想象力、好奇心都在减退。每一个家庭,几乎所有的人都在围着孩子转,都对他们好,他们就觉得这是理所应当的,于是感恩心也缺乏。我写了一本书,《幸福的鸭子》,在书中讲了许多故事,让孩子们感觉到自己的幸福,学会感恩。我觉得教孩子懂感情,学会生活的情调和情趣,让他们有品位有好的品质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应该怎样评判格式化的孩子和个性化的孩子?

  杨红樱:“小大人”丁文涛是一个格式化的孩子,是老师家长眼中的“好孩子”,但“成熟得让人怀疑这孩子到底有没有童年”。马小跳则是个“淘气包”,虽然有缺点,却是真实和自然的,是“真正的孩子”。

  保持创作和畅销的秘密,是儿童文学要有想象力

  记者:您现在出的书开始对孩子做科学知识的普及,请您谈谈这方面的写作。

  杨红樱:我的创作分几个阶段,科学童话创作其实是我早期写的东西。我19岁开始就写科学童话,写了10年。可是大家现在才注意到这个。10年间我写了大量的科学童话,现在出的集子就是把我所有写的科学童话集中在一起,出了8本。在国外也受到了高度评价,说是他们见到的最美的童话书。 

  这是我当老师时为学生所写,那会儿还没有想到要当作家,写作目的非常简单,教学生们爱上阅读并在有趣的阅读中学到知识。

  记者:您认为当下中国的青少年儿童,或者我们常说的“90后”、“00后”,他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文学读物? 

  杨红樱:我觉得阅读还应该是多元化的,无论他们喜欢什么样的作品,都可以在作品中找到自己成长的影子,觉得这个作品中的角色像自己,无论是写实类的,还是幻想类的,给儿童看的东西都必须满足他们几种需要,一是要满足他们心灵成长的需要,因为正在成长中的儿童的心智健全需要在文学作品中得到一些滋养。其次就是一定要满足他们的求知欲,因为他们的求知欲望这个时候可能是人生当中最强烈的时候。还有就是一定有想象力,如果没有想象力,是完全不能吸引儿童的。

  记者:为什么您的书能够畅销这么多年?

  杨红樱:能够满足孩子阅读需要的书,他们是喜欢的。现在的少儿读者,家长喜欢帮他们选择读物,但其实,只有孩子发自内心喜欢的书,他们才能读进去。我的书就是先由孩子们喜欢再带动老师和家长去看。孩子们因为这些书而爱上阅读,也从书里面获得了很多东西。

  阅读不应该和炒作、营销联系在一起。大家以前认为我是一匹黑马,但是忽略了我从19岁开始写作的现实,写作是一种积累。我成名的时候是写《女生日记》,已经38岁了。再比如马小跳,我不是写一个榜样式的、让所有孩子去学习的孩子,而是写一个普通的孩子,让我们所有的小读者都觉得,他跟自己是一样的,身上有优点有缺点,我跟他一起成长,所有孩子都在马小跳身上找到自己成长的影子,找到成长的力量,找出自信心。

  记者:您的读者一批批地长大了,但你的作品却始终能捕获新一批孩子的心,秘诀是什么?

  杨红樱:因为我写的马小跳是个永恒的形象,我写的是孩子的童心,并能把现在正在发生的事件融入我的故事里。比如说,我认为现在的人心理上都是非常孤独的,道德的、良心的底线越降越低。而现在孩子,由于网络的原因,信息量太丰富,他们对生活没有亲近感、没有好奇心,求知欲、想象力都在减退。周围的人又对他们太好了,这让他们觉得理所当然甚至不会有一点点感动,不感动就不会感恩,我希望我的作品是要教孩子做个有道德的人,告诉他们一种对生活的感觉。

  记者:您为什么能一直坚持创作?

  杨红樱:我一直都保持着童心。孩子就是我的全部世界,孩子在我心中的地位是至高无上的,我对其他都无所谓。比如,很多人问我对国内儿童文学创作的看法,实话说我从不横向比较。网上评论,别人争议我,我都很少去关注。我就是尽量不让这些外界的东西进入我的世界,我要保持我内心的纯净。目前中国的孩子的兴趣爱好都被扼杀了,一切都为了升学和考试,真的是很可悲的。

  孩子还是选择纸质阅读好

  记者:现在电子阅读很热,您有没有想过把自己的书做成电子读物?

  杨红樱:很多电子阅读器、手机阅读运营商都找过我,希望与我合作开发电子平台阅读,但是我对这个领域还不太了解,目前还持观望态度。我觉得,儿童最好还是进行纸质阅读比较好,因为这种阅读方式培养儿童的专注力等方面都有好处,目前最有价值的还是纸质阅读,需要我们坚守。

  记者:您的马小跳杂志要出来了,您想做成一本什么杂志呢?

  杨红樱:孩子们喜欢马小跳,所以我想把这本杂志办成儿童创作的平台,发表他们的作品。可现在,家长们觉得,这本杂志应该是我自己作品的连载。所以,杂志仍以刊登《笑猫日记》和我的科学童话为主,兼发一些小朋友的作品。

  记者:想没想过把马小跳、笑猫的形象做一个综合开发?

  杨红樱:我习惯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因此在创作之外,不愿意也没有精力涉足更多领域。其实有的书也做过电视动画,但是总的效果还是不如纸质书好,现在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纸质出版物上面。

  记者:您的作品现在也已经走向世界了,在海外的反响怎么样?

  杨红樱:美国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团,购买了《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的全球多语种版权后又买断了《笑猫日记》系列的英、法文在全球发行的版权。我的书已经用英、德、法、韩、越南等多种语言发行。在新加坡,孩子喜欢读英文读物,因为觉得英文好学,中文很苦恼。但是孩子看了我的书,非常喜欢,因为故事好看,认识了很多中国字,家长也很高兴。

  记者:对您登上了中国作家富豪榜,而且名列前茅,怎么看?

  杨红樱:作家富豪排行榜之类的,跟我没有什么关系。我从不去关心这个事情。你们想要了解我的作品销量,可以去查相关数据呀!          (本版图片由杨红樱提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