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杨子荣扮演者深情忆当年:拿命搏戏险些废掉气管

2011年06月26日 14:0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穿林海,跨雪原……”熟悉的激昂旋律响起,大多数中国人能够脱口而出:杨子荣!

  在那个年代, 《智取威虎山》成为了一个时代的标志,而这部戏里 “杨子荣”的扮演者童祥苓更是因此改变了自己的整个人生。 7月1日,大型京剧演唱会 “国剧精粹·穿越世纪经典——现代京剧专场”将于在上海大剧院上演,童祥苓的 “杨子荣”,也将再现舞台。

  -舞台上的杨子荣

  ——“我知道这戏现在有争议,但我不跟人辩论,毕竟那5年里的一切,只有自己心里知道。 ”

  拿命搏戏 伤眼又伤喉咙

  1949年,童家处在上海解放战争的核心地带:“国民党硬要在我们家窗口架枪,命令我们马上搬出去,什么都不许带走。 ”一家人只好把贵重细软捆在年纪小、不会被搜身的童祥苓身上,开始了投靠亲友的生活。 “有一天突然安静了,大人躲在家里不敢出门,我跑出去看:原来是解放军到了,他们很和气,抱着枪坐在马路边上睡觉,没人去占老百姓的房子,有好几双布鞋都破了。 ”这是“解放军”给8岁学戏的童祥苓最初的印象:“对比太强烈了,那时我就立志这辈子也得演这么个英雄。 ”

  十多年后,童祥苓在全国数万名武老生中脱颖而出,进入了《智取威虎山》剧组。没人知道看似圆了梦的他所承受的压力。为了“让英雄的眼睛炯炯有神”,剧组在常规照明灯之外,又专门添加了两盏射灯直照童祥苓的眼睛。戏拍完了,童祥苓定期充血流泪的眼病也就此落下了。录“打虎上山”则录了整整18遍:“乐队和我一起录,无论是谁出错,甚至只是有人咳嗽一声,就得从头录过。后来我累得发不出声音,医生就往声带肌肉里注射药物让声带松弛下来,左边打完了,打右边。要是打偏一点,打到气管上,我这命就没了。 ”

  风靡一时 “粉丝”追着跑

  “杨子荣”就这样被演活了,一时间家家户户挂起了《智取威虎山》的剧照,被再三关照要“低调”的童祥苓,出门要戴墨镜、大口罩,紧紧压低帽檐。直到今天,童祥苓戴上帽子后仍会习惯性地往下压一压,“还是有人能认得我,前几天有位老伯伯走过来笑着说:‘你戴着帽子我也知道你是谁! ’”

  上世纪70年代,童祥苓到长春出差,犯了烟瘾,急匆匆跑去百货公司买烟,忘了 “乔装打扮”,结果营业员一声大喊“杨子荣! ”整层楼的顾客都拥了上来。 “领导拉起我的手就往外逃,我们一路跑,满大街的人一路追——知道的这是追星,不知道的还以为抓小偷呢。 ”

  -生活中的童祥苓

  ——“孩子是我自己的,不能老靠国家养着,要活下去,活得好,咱自己想办法。 ”

  愧对儿子 一家合力开面馆

  童祥苓的夫人张南云,拜师梅兰芳门下,天资外貌都是一时之选。 50多年的婚姻中,她始终伴随着丈夫的起落沉浮,用一个柔弱女子的坚毅,苦苦劝下了曾经想轻生的童祥苓。

  电影《智取威虎山》拍摄时,夫妻分开近两年,张南云一个人带孩子,小儿子因为父母的问题,一去上课就挨同学揍,大儿子则遭遇了车祸,脚上的骨头都伤得露了出来,她不敢通知童祥苓,只好自己背着孩子找医生,治得不好,最后还得掰断了重来。 “那几年,我对家里关心得太少,对孩子教育得太少,是我对不起他们。那时想想就觉得心里苦,一天得抽两包烟,顾不上保护嗓子。 ”

  上世纪90年代,两个孩子被整个经济大潮掀翻了,两夫妻为此也办理了退休手续,与儿子们合开了一家小面馆,童祥苓洗碗,张南云烹饪:“她的眼睛在那时候累坏了,现在视力只有0.01,面前站着谁都看不清样子。 ”

  全靠小面馆的收入,支撑着他们度过了最困难的几年。

  心肌缺血 小狗妮妮救性命

  童家的境况慢慢好转了起来,小面馆也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多年来的操劳,让童祥苓患上了严重的心肌缺血。2008年10月,他突发心梗,已经吃了安眠药睡下的张南云浑然不觉,幸亏刚来家里不到半年的小狗妮妮不停狂叫,吵醒了一家人,才及时把童祥苓送进了医院。

  3年来,他陆续进出医院,情况最糟糕的时候,创下了一天早搏14500次的纪录,这一次登台,也是医生反复规定“别激动,别紧张,别太累”之下的特许:“我跟医生保证说:‘你放心吧,我一拿到话筒,心跳绝对不会停,还会加速呢。 ”

  这几天,童祥苓已经忍不住在家小声哼哼了起来,他一直存着一个心愿:“希望几百年以后,《智取威虎山》也能变成流传得下来的经典,那时候,它可不就是历史剧了么?我总觉得纪念杨子荣烈士的创作初衷没有错,咱演的唱的也不错,戏本身更是好戏。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