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纪念中共90周年展览开幕 展览复原老舍茶馆

2011年06月26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切为了人民”——北京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展览将于6月26日至8月31日在中华世纪坛举办。图为展出的老公交站牌。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 尹力)在6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北京在她最重要的街道——长安街畔的中华世纪坛举办展览,纪念今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展览主题是“一切为了人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宣布开展,随后在展览现场绣着“入党誓词”的红旗上绣下第一针。北京市长郭金龙在致辞中表示,北京是最早创立中国共产党的城市之一,举办展览是为了深入宣传党的光荣历史,让广大党员群众重温历史和人民如何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不仅实景复原了老舍茶馆,还将大碗茶搬来现场供观众饮用。茶馆前很快已是人头攒动,“店小二”忙着用蓝边白底的粗瓷大碗盛起清茶,碗底印着“青年茶社北京大碗茶”几行蓝色小字,字体拙朴生趣。许多上了年纪的观众表示,自己曾喝过大碗茶,现在再尝香味依然醇厚。更有人喝完后忍不住啧啧称赞:“没错,还是当年的那个味儿!再来一碗!”

  北京老舍茶馆总经理尹智君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末期,下乡知青纷纷返城,为了解决大批待业青年就业问题,她的父亲尹盛喜在1979年辞去公职,“下海”创办了“北京大碗茶青年茶社”,带领20多名待业青年,在前门大街支起了茶摊。

  “当时父亲是个街道办事处主任,辞掉‘铁饭碗’去卖茶,我们全家人都很不支持,甚至拒绝他回家”。富有商业头脑的尹盛喜将大碗茶摊摆在了当时的交通枢纽,让过往客人解渴小憩。很快“北京大碗茶青年茶社”成为了80年代北京市集体企业中的佼佼者,尹盛喜更在其后的民营经济发展浪潮中创立京城第一家、现已蜚声国际的“老舍茶馆”。

  谈起这碗已有32年历史的茶,尹智君脸上写满了自豪:“当年这碗茶是为满足人们提神解渴的需求,现在这碗茶中体现更多的是京味传统文化。” 她希望老顾客在饮茶时能重温往日回忆,亦能把改革开放初期的艰辛告诉小辈,“让他们不忘记奋斗”。

  不止“大碗茶”人气爆棚,其余活动现场如讲述地下党员活动的“地下尖兵”、“百万党员寄心语”等也大受欢迎。据悉,展览开幕首日参观人数业已过千。(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