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艺晚会《我们的旗帜》首演 红歌新唱有时代感

2011年06月26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5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旗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进行首次带观众演出。中新社发 廖攀 摄  


 

    6月25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旗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进行首次带观众演出。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 应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旗帜》26日晚在此间人民大会堂首演。

  晚会由《序·历史的选择》、《人民的心声》、《难忘的岁月》、《民族的脊梁》、《我们的旗帜》5部分组成,演出时间近120分钟。

  “旗帜”元素贯穿全场。《序》中,舞者的服装和视频画面打造出抽象的、舞蹈化的党旗;《七律·长征》段落,年轻的红军战士风雨中在党旗下宣誓入党;《风雨同舟》段落中,台上500余名战士人摞人搭起15米高的人的金字塔,一面党旗通过一双双手,一直传递到最上面一位战士手中,让人想起抗震、抗洪救灾等事件中在党旗下集结的先锋队、志愿者;晚会最后,是来自北京的90名新党员在一面巨幅党旗下入党宣誓,其中有解放军、武警战士、大学生、医护人员、农民工等各行业代表。

  晚会九成都是经典红歌。导演组为求创新,重新设计、重新编排,让演员将这些经典歌曲的精神内涵表演出来,充满时代质感。“赋予演员特定环境、特定身份以及特定要做的事,塑造一个人物形象,这就具有了戏剧性,表演散发出真实的感染力”,总导演陈维亚说。

  如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晚会选取了《社会主义好》、《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我们走在大路上》三首脍炙人口的歌曲,设定的背景是50年代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个热气腾腾的冶炼厂厂房里,墙上贴的标语是“鼓足干劲 力争上游”,扮演工人老大哥的歌唱家刘秉义在小黑板上写下“社会主义好”,这就仿如一出音乐剧的开始。

  此外,舞蹈家黄豆豆表演的歌舞《保卫黄河》予人印象颇深。他站在一个5米长、不到一米宽的摇臂前段,摇臂将他托起到距离地面两三米高的地方起舞,大屏幕显现出滔滔黄河水,伴着合唱团雄壮的歌声,他在这一狭小空间里扮演一位红军战士,舞姿苍劲有力。

  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节中,大屏幕回到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刻,人民大会堂里响起毛泽东那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霎时台上红绸翻飞,人们打出“天亮了”、“解放了”、“翻身了”、“共产党好”的标语。老艺术家田华、贾作光等人扭着秧歌、甩着红绸,全场一派喜气洋洋。

  总政歌舞团青年歌唱家雷佳演唱了彭丽媛的代表作之一《江山》。随后是90名新党员代表在台上宣誓入党。殷秀梅与戴玉强演唱的《迎风飘扬的旗》压轴整台演出。

  晚会在全体演员合唱《复兴之路》中结束。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