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红色文物展览首展解放北平功臣委任状

2011年06月27日 10:2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切为了人民”——北京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展览昨天在中华世纪坛开幕。图为学生代表将向党说句心里话明信片投进邮箱。 本报记者 吴镝摄

  本报记者 童曙泉

  昨天开展的“一切为了人民”北京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展览,展出的400多件实物,不少是首次展出的红色文物。这些首次与观众见面的文物,既有早期共产党领导人的病历,又有地下党的名册、遗物等,展示了共产党人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了祖国的解放事业,奉献自己一切的伟大精神。

  解放北平功臣委任状首展

  在“一切为了人民”主题展览的“地下尖兵”部分,首次展出了党中央的一份“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绥远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委任状,由毛泽东亲自签署,时间是1949年12月2日,为什么现在才首次展出呢?

  委任状的主人叫阎又文,一个听起来有点陌生的名字。正是他,为1949年和平解放北平立下了汗马功劳,让千年古都免遭战火洗礼。

  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陆兵介绍:新中国成立前,阎又文表面身份是傅作义的机要秘书、国民党的少将,实际上却是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上的一名党员;新中国成立后,他在外人眼中一直是国民党起义将领,实际上却是党的统战工作者,这一真实情况甚至他的子女都不知道。

  1993年,这是阎又文逝世后的第31年,这一年他的真实身份才为他的子女所知。1997年7月10日,阎又文的战友罗青长在《北京日报》发表了题为《丹心一片照后人》的回忆文章,阎又文的身份才广泛公开,逐渐被世人所知晓。

  据介绍,阎又文的事迹以前很少放在展览中介绍,此前仅有的一次是在北平和平解放60周年“北平和平解放史料展”上,当时只是配了一张简单的照片。阎又文的四女儿说,她要代表全家向展览方致谢,“其实感谢的背后也不是代表我们一家,而是代表那些革命前辈。我们现在生活在这么一个幸福的时代,更不应该忘记这种幸福是从哪里来的,更应该让年轻人知道革命前辈的事迹。”

  高君宇病历诠释呕心沥血

  在世纪坛的地下一层展厅,讲解员经过一个装有十几张英文纸笺的玻璃柜时,都会停留下来说一句:这是高君宇烈士的病历,他病逝在“国民会议”运动的第一线。

  这份协和医院英文病历的病历编号为“10232”,也是首次向公众展出。上面的内容显示,高君宇事实上早在1925年3月3日就诊断出急性阑尾炎,结果拖延3天后,转为了败血症,终于不治,年仅29岁。这三天里,受党的委托,担任孙中山秘书的高君宇,强压下病痛,坚持参加了国民会议促成会全国代表大会的筹备——这次大会揭露了段祺瑞善后会议的反人民性质,通过了国际、国内、财政、宪法等问题重要决议案,强调“废除不平等条约”和“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的主张。

  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陆兵至今说起高君宇时仍激动不已。“我翻阅过详细的病历,当时医生打开高君宇的腹腔时,里面已经流出恶臭的脓液。”他说,“可见高君宇多么热爱党的事业,病那么重了还在为共产主义事业忙碌。”

  高君宇是北京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也是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任书记。陆兵说,之所以展出高君宇的病历档案,也是为了说明共产党员为了伟大的事业呕心沥血。

  北平地下党名册展出

  “地下党”,这三个字充满了神秘色彩。此次展览中,首次展出的北平地下党名册,北平市委组织部接转地下党员组织关系的信函等珍贵党史资料,向人们展示了非常时期的共产党人。

  “地下党员转为‘地上’,不都是组织部负责吗?这里名单上怎么没有看到组织部?”一位观众看了泛黄的地下党组织关系接转名单后疑问。“这个‘常德部’,就是当时的党组织部。”陆兵向大家解释,“在北平解放前,为了在国民党的统治下更好地开展工作,组织部只能用这样的代号。”在另一份接转单上,组织部的代号又是“广德部”。

  陆兵告诉记者,这些地下党名册、地下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信函,都是一个十分偶然的机会发现的。“当时有机关说存有一些资料,都是多年未碰过的。”他说。

  通过地下党员的名单,不少观众还一眼认出了大家熟知的名字——田映萱。“这不是‘敌后抗日三姐妹’么!曾誓言‘不打败日本不结婚’。”一位观众说,“她和李葆华相濡以沫的爱情大家都知道。”陆兵介绍说,田映萱还是李大钊的长儿媳,继承了李大钊同志的革命遗志。这份地下党名单,也是她和许多战斗在隐蔽战线的共产党员的革命史料。

  百万党员寄心语 选登

  九十年的风雨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在新时期,我将坚定不移地追随党的伟大旗帜,以自主创新为己任,踏上新征程,取得新成果,为党旗增辉!

  ——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党员郑明华

  一个人不能把自己看得太高太重,因为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们。我要扎扎实实为党和人民干实事,以此回报党和人民的恩情。

  ——原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党员曾岫萍

  远大理想的最终实现源于无数个现实之旅,党的事业需要我们每个党员脚踏实地地做好正在做的事。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党员王丽萍

  为中华民族的崛起,挺起脊梁,昂首前行。

  ——香河园邮政局党员谢斌

  春华秋实九十年,党的旗帜迎风展,今绣和谐美画卷,祖国大地绘华篇。为民执政记心间,我们跟党走万年,幸福生活长久远,九州华夏永春天。

  ——中国儿童中心党员耿世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