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二月河、张海当院长 不能坐班以讲座形式授课

2011年06月27日 11:53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月河、张海郑大走马上任

  张海任美术学院院长,表示每年至少拿50万支持教学研究和贫困生

  二月河任文学院院长,希望郑大出更多“三月河”、“四月河”

  由于年龄所限,他俩都不能天天坐班,而是以讲座的形式和同学们交流

  昨天上午,中国书协主席张海、著名作家二月河正式“走马上任”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和文学院院长。

  张海表示,今后每年将拿出至少50万元支持学院的教学研究和贫困生。二月河则希望郑大“后生可畏”,出更多“三月河”、“四月河”。

  河南商报记者 李雅静 王轩昊/文

  张海“上任”

  来郑大,“挂名”不是我的风格

  当天,不仅是张海上任的日子,也是郑大美术学院由系改院的好日子。

  此情此景,张海显得有些激动。他说,郑州大学是河南唯一的211工程重点大学,是河南高校的龙头院校,在全国乃至国际上都有一定的知名度。

  “经过慎重考虑,我接受了郑州大学的聘请,决定担任郑大美术学院院长一职,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也是一个新的挑战。”

  来郑大之前,有不少媒体和网友好奇,张海身为中国书协主席,他到郑大究竟是任实职,还是挂个名字而已?

  对于这个问题,张海回答得铿锵有力:“既然接受了聘任,就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担任这个职务是‘实职’,不是挂名。”

  “挂名,也不是我的风格!”

  来郑大

  每年要拿50万资助发展

  张海说,担任院长后,他将从三个方面为学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当然了,我还担任中国书协的职务,也到了古稀之龄,不可能天天来坐班,这个大家也能理解。”

  张海承诺,会不定期开办一些书法讲座,将自己的经验、体会跟同学们进行交流。

  此外,他还透露,每年将会拿出至少50万元(不是同等价值的书法作品,而是现金),用于美术学院的教学研究、高尖端人才的扶持以及贫困生的资助等。

  聘任仪式结束后,张海还为郑大美院的同学们上了第一堂课,讲述什么是书法、如何练好书法以及当代书法的现状。

  二月河

  希望郑大出更多“三月河”“四月河”

  聘任典礼上,二月河说自己到郑大是靠“第八种意识”。

  “佛教中讲有眼、耳、鼻、舌、身、意六种意识,其实还有其他的一些意识,比如说第八种意识‘阿赖耶识’(指本心中的认识)。”二月河说,“我与郑大有很深的渊源,曾经长期担任郑大的客座教授,正是这第八种意识,让我踏进郑大,并期望与之融为一体。”“三国时期有句名言‘昔与汝为邻,今与汝为臣’,现在成为郑大的一员,我深感光荣与责任。”

  “俗话说,先生不可畏,后生可畏,我希望今后文学院多出名家,除了二月河,郑大能出更多的‘三月河’、‘四月河’,弘扬郑州大学甚至是河南省的文化与精神。”二月河说。

  上班不多,会以讲座形式交流创作感受

  来郑大担任院长后,如何平衡工作与创作之间的关系?商报记者就此专访了二月河。

  商报:做院长,主要是搞行政多一些,还是教学多一些?

  二月河:今年我已经66岁了,虽说去郑大是当院长,但是并不能像正常的院长那样每天处理院务,基本点还是会放在南阳,尽可能多地帮文学院做一些工作。

  教学方面不会进行授课,主要是以讲座形式,跟郑大的老师、同学们进行文学创作、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心得交流。让他们了解我在创作和阅读时的感受,希望他们能吸纳一些我的文化观念。

  商报:以您现在的声望,不做这个院长也可以,为什么对郑大的邀约欣然同意?

  二月河:来郑大并不是稀图什么荣誉,主要是因为郑大是咱们省影响最大的学府,郑大的整个文学队伍,是被纳入到河南省的文化建设中的,也影响着我省的整个文化构成。作为一个河南人,当然要尽自己的一份力。

  同学看法

  俩“大家”来郑大,有人兴奋有人淡定

  “没想到我也能成为二月河的学生,这太让人兴奋了,希望他多给学生上课,我们肯定能受益匪浅。”郑州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小赵说。不过,也有学生对此表示“淡定”。郑大文学院对外汉语专业的学生小宋说:“二月河是‘大家’,不可能亲身处理文学院的事务,讲课也不会多,对于我们学生来讲,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励和一种学校水平层次的象征。文学院学术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还是有赖于所有师生的努力。”

  对于张海的到来,美院的同学们说,别的院系简直对我们是“羡慕、嫉妒、恨”了。

  郑大

  学校正向高水平大学冲刺,需要张海、二月河这样的大师

  郑州大学校长申长雨说,郑州大学正处于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已经把按照“985工程”高校的标准建设郑大写入“十二五规划纲要”。特别需要像张海、二月河这样的大师来支持和引领学校各个院系、学科上一个新水平。

  文艺界

  我对郑大聘请张海和二月河的这一行为表示由衷的敬佩!办教育,就必须有大家,这样才能带出一批拔尖的人才,也符合文学艺术发展的规律。——省文联党组书记吴长忠

  郑大这件事办得不是有眼光,是很有眼光!张海当院长,对郑大的发展来说绝对是件好事。张海不仅是大师级的人物,而且学风严谨,必将带领郑大美院走上一个新台阶。——中国美协理事、省书画院院长谢冰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