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西周代文物将到宁夏展出

2011年06月27日 16:34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西周代文物出访宁夏

  (记者 赵亮)由山西博物院、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宁夏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晋国瑰宝”山西出土东、西周文物精华展6月25日在银川市宁夏博物馆开展。

  本次展览分为“青铜重器”和“礼玉之邦”两个部分,共展出文物146件,其中一级文物33件。青铜器种类丰富,礼器、食器、酒器、乐器等一应俱全,造型典雅,风格别致,显现了古代工匠的精巧构思,包括鸟尊、兔尊、铃簋、铺首牛头螭纹蹄足升鼎、镶嵌错金蟠兽纹铜豆、兽面纹方彝、兽形觥等,其中鸟尊是山西博物院的镇馆之宝,本次展出的是文物复制品。青铜器莲盖夔龙纹方壶是本次展览中器型最大的文物,通高66.7厘米,最大腹径35.6厘米,专家介绍,莲盖夔龙纹方壶有两种用途:一种是盛放清水以映照面容,相当于后世的铜镜,一种是盛放冰,功能相当于今天的冰箱。

  展览的玉器有玉串饰、玉佩饰、玉雕人物和动物等,玉料上乘,工艺精湛,代表了东、西周时期我国制玉工艺的最高水平。据了解,本次展出的文物来源于曲沃、翼城之交的晋侯墓地、侯马晋国遗址、太原赵卿墓等考古发现,展览将于8月21日结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