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子兵法全球行:《孙子兵法》传入朝鲜或早于日本

2011年06月28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孙子兵法全球行:《孙子兵法》传入朝鲜或早于日本
    位于首尔最大的教保文库内,《孙子兵法》韩文版、中韩文对照版、古典板、新编版、新解版、注释版、图解版、小书版,数不胜数。韩胜宝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首尔6月28日电 题: 《孙子兵法》传入朝鲜或早于日本

  记者 韩胜宝

  中新社记者“孙子兵法全球行” 第二站来到韩国首尔采访。对《孙子兵法》何时走向世界,一般认为早在七世纪时传到了日本,稍后传入朝鲜。而韩国兵学专家持有不同观点,认为《孙子兵法》传入朝鲜的时间可能早于日本,但这个问题尚待进一步考证。

  此间学者认为,日本奈良时代遣唐留学生吉备真备将《孙子兵法》传人日本之前,来自朝鲜半岛百济国的几位兵法家已来到日本修筑城池,因精通中国兵法被授予荣誉勋位,极有可能是朝鲜半岛百济国的几位兵法家把中国兵法传人日本的。如果此推断成立的话,那么《孙子兵法》传入朝鲜可能早于日本70多年。

  韩国国防大学校名誉教授、韩国第一代中国历史文化和军事战略研究专家黄炳茂向记者介绍说,李氏朝鲜从《孙子兵法》里就学会如何筑城、守城、攻城;高丽时代读研《孙子兵法》已很普遍了;三国时代的百济国与日本交流频繁,而百济国受中华文化影响很深。因此,日本人从百济国那里接受孙子思想传播的可能,不能排除。

  也有韩国学者考证,《孙子兵法》传入朝鲜可能早于日本,这与中国、朝鲜的移民有关。因为古代日本很落后,所以中国和受到中华文明熏陶的朝鲜人到日本定居很受欢迎,他们将包括兵家文化在内的中华文化带到日本,完全有这种可能。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文化参赞沈晓刚赞同这种说法,他认为朝鲜半岛的文化受中国影响十分深远,早在唐朝时期,朝鲜半岛的新罗国就专门派人到中国学习中国的文化以及治国的策略,直接照搬照抄地拿回去的也是常事。中国汉字长期是朝鲜唯一的书写文字,高丽人用汉字记录自己的历史,并渐渐融入了中华文化圈,中国儒家文化、兵家文化最早在朝鲜传播,是不足为怪的。

  据《朝鲜通史》记载,15世纪李朝的义宗至世祖时期,曾出版过《武经七书》的注释本,其中就有《孙子兵法》。在1777年,朝鲜又发行过《新刊增注孙武子直解》。该书分上中下三卷。在《新刊增注武经七书直解》内,系以刘寅的《直解》为底本。补充旧注增订而成。到1863年,又有赵义纯的《孙子髓》出版。16世纪后,朝鲜文版本的《孙子兵法》译著、评著大量涌现。

  日本孙子研究学者朴在熙考证,朝鲜的高丽时代,《司马兵法》、《武经七书》、《三略》已很流行。 朝鲜五科考试《孙子兵法》列入其中。朝鲜著名的爱国名将李舜臣也曾经历过这个考试,后来他朝鲜卫国战争是在中国明朝军队支援下,用《孙子兵法》战胜了日本。

  与日本把《孙子兵法》先用于军事、后用于商战不同的是,朝鲜半岛先融入哲学、后融入社会文化生活。朴在熙告诉记者,朝鲜时代的知识分子把《孙子兵法》作为哲学来学习,不是为了打仗,而是从中汲取哲学思想。如今进入信息化时代,韩国人把《孙子兵法》作为人生的必修课。(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