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公务员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献礼建党90周年

2011年07月01日 0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务员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献礼建党90周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加强纪律性,长期能执政——崇尚荣誉与加强纪律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

  国家行政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李永忠

  在崇尚金钱、权力的诸多选项中,真正的军人多以崇尚荣誉为首选。于是,他们以身许国,枕戈待旦;于是,他们舍身取义,为国捐躯;于是,他们马革裹尸,从容赴死!

  精忠报国是他们的信念,怒发冲冠是他们的风采,敢打必胜已融入他们的血液,荣誉重于生命是他们坚定的追求!

  于是,“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的抗日名将吉鸿昌,慷慨就义;于是,为了新中国的董存瑞,舍身炸碉堡,名垂青史;于是,为了抗美援朝的黄继光,用胸膛堵枪眼,获得永生!我父亲李贵良在抗战的“淞沪会战”中光荣负伤,后参加八路军皮定钧旅,建国后任四川省中江县第一任武装部部长,并亲自送黄继光等川籍战士入朝作战。我的军人志向,既有父亲的影响,也有被黄继光的母亲抱着照相的激励。

  认识张建华同志,缘于他的《向解放军学习》。在各种管理类书籍中,最能引起我共鸣的,就是《向解放军学习》!这不仅因为我与他有过同样的当兵经历,更因为,在千百万当过兵的人群中,张建华对军旅生活的体会更真,顿悟更深!2004年,为能创办纪检监察系统自己的学院,在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特别是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和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的支持下,我从中央纪委研究室来到北戴河培训中心开始了办学生涯。我向数万名前来培训的学员和听过我课的领导干部、企业家、军人、学生推荐这本书……

  2010年10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举行挂牌仪式,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等出席。贺国强同志特别强调,要把学院建成党政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基地。

  2011年3月,机械工业出版社的编辑希望我能为张建华的新书《公务员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写序。我才第一次有了与张建华同志的电话联系。于是,我才知道他和我同在闻名全军的“红一师”,即65军的193师服过役。而且他转业的中远集团也是我11年前进行过专项课题调研的央企。

  “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是毛泽东同志对于纪律功效的最高褒奖。32年前我在军队从事纪律检查工作,随着时光的流逝,我对这句话的领会也不断加深。

  2011年是建党90周年,也是建军84周年。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江西省遂川县荆竹山动员部队向井冈山进发时,规定了三项纪律;1928年3月,毛泽东在湖南省桂东县沙田村,向全体官兵正式宣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逐步修改补充为八项注意。建军20周年时,毛泽东起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这就是凝聚我军军魂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一切行动听指挥,体现的不仅是令行禁止,更是党指挥枪的最高政治原则;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体现的则是我军的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的宗旨;一切缴获要归公,体现了我军是党领导下的无产阶级武装力量的公有性质。

  从1927年的建军,到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浓缩了我党我军的政治理想、宗旨性质、铁的纪律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打败了军阀、日寇和国民党军队。

  总结战争年代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我们可以清楚看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保证了我军战争的成功。

  首先,得益于战争这个载体。不仅因为“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毛泽东语),而且因为“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必须用物质力量来摧毁”(马克思语)。在相同条件下,纪律严明是军队取胜的关键。其次,得益于“支部建在连上”这个政治工作体系。党的先进性要体现在军队中,党的基层组织就必须渗透到连队里。而纪律是政治工作的体现和保证。第三,得益于剩余价值论加唯物史观这个革命党的理论基础。剩余价值论解决了造反有理(你剥削了我,当然我造反有理)的问题,唯物史观解决了造反能成功(只有人民,才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的问题。先进的理论,可以使纪律成为大多数人的一种自觉。第四,得益于对当时中国农民农村实际状况的把握。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把松松垮垮的农民,训练规范为令行禁止的将士。第五,得益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战争实践中的不断丰富完善。从最初的三大纪律,到六项注意,经过不断充实完善,再到八项注意,并最后统一规范成为全军的训令。

  随着战争远去,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社会开始向工业社会转型,计划经济体制开始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如果说,在战争年代,革命党必须以军队为夺取胜利的主体,因为“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毛泽东语)那么,在和平时期,执政党则必须以公务员队伍为依法执政的主体。因为,只有建设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才能保证公权力的正确行使,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新时期建设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这一现实需求,呼唤着公务员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张建华同志作为中国红色管理的开创者,中国著名企业组织建设学者,认真研究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并结合50多年前在党内公布的党政干部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以及当前改革开放实际,撰写了《公务员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书,试图以新的行为规范,促进廉洁、敬业、高效的公务员团队建设,提升公务员的价值取向,以努力成就个人职业生涯。

  我以为,当前,之所以呼唤公务员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大体有以下五个方面的需求:

  第一,制度应为新载体的需求。过去的军事战争,转变为现在的“经济战争”(或称商战)。真可谓,“时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韩非语)军战变经战(或商战),血与火的战争失去了载体的资格,制度(主要是权力结构)必须顺势而上,成为新的载体!同时,为了与制度的硬件(即权力结构)相配套,制度的软件(即包括公务员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规章条款)也应尽快制订颁发。

  第二,信念应有条规支撑的需求。我们三十余年的改革开放,不仅遇到了社会转型和体制转轨的双重空间压力,而且更有西方国家二三百年与我国三十年之比的时间压力。致使一些人在此特定的转型、转轨时期,因严重缺乏信仰支撑而消沉颓废甚至异化背叛。《公务员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既有利于廉政教育和廉政建设,也有利于世界观的改造和理想信念的支撑与加强。

  第三,理论基础应与时俱进的需求。革命党以造反有理和造反成功为导向,需要剩余价值论和唯物史观这两个理论基础,执政党以长期执政为导向,既要扩大其代表性,要有执政的物质基础(先进生产力)、精神基础(先进文化)和群众基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还必须树立科学发展观,使上层建筑不断与经济基础相适应,使经济体制改革不断与政治体制改革相适应,使权力结构的完善不断与权利意识的增长相适应。《公务员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反映了执政党理论基础的与时俱进。

  第四,工业化、城市化应为主流的需求。我国的社会转型具体表现,一是通过工业化反映传统农业经济向现代工业经济的转变,二是通过城市化反映传统乡村社会向现代城市社会的转变。在工业化、城市化的过程中,亟需通过公务员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使公务员完成自身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工作作风的转变。从而有利于把作为经济过程的工业化与作为社会过程的城市化结合起来,整体推进,以实现经济社会转型过程的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第五,公务员应为重点的需求。我国的社会转型和体制转轨,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基本上是一种人为而非自发的过程。在这种政府主导型的转型转轨过程中,看得见的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远大于看不见的市场“无形之手”。作为政府主体的公务员队伍,在我国社会转型和体制转轨中的作用就非常重要,甚至十分关键。因为在此特定时期,严重的问题,不是教育农民,也不是教育工人,还不是教育知识分子,而是教育公务员,特别是教育中高级的公务员!“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我以为,《公务员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可作为当前开展廉政教育,培训公务员廉洁从政的好教材。

  崇尚荣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引导我军在胜利的旗帜下,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转危为安,反败为胜,向前向前,永远向着太阳前进!

  崇尚廉洁,《公务员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将有利于新时期党政公职人员,严于律己,奉公守法,密切联系群众,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

  纪律既是执行路线的保证,纪律也是军事胜利的保证,在特定的社会转型和体制转轨时期,纪律更是为改革开放和长期执政保驾护航的重要保证!

  《公务员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张建华/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1年3月 定价28.00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