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唐国强孙维民卢奇 诠释伟人有秘诀(图)

2011年07月01日 17:17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唐国强孙维民卢奇诠释伟人有秘诀(图)
孙维民饰演周恩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多部献礼建党90周年的电视剧正在各大卫视热播,其中由唐国强担任总导演和主演、正在浙江卫视播出的大型革命历史题材剧《东方》引发各方关注。该剧以独特的视角真实记录了共和国诞生之初国际国内的历史风云,不仅对浩如烟海的历史资料选取有度,而且对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伟人的许多生活细节拿捏得十分到位,播出后好评不断。日前,唐国强、孙维民、卢奇三位主演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了各自关于领袖人物的诠释心得以及戏里戏外的趣事。

  唐国强:从细节上下工夫

  电视剧《东方》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写起,直至1957年毛泽东第二次赴苏联访问,着重刻画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探索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所展现出来的政治智慧和领导才能。剧中对于毛泽东首次访苏的描述十分全面和细致,从衣食住行、公务谈判、参观游览,到会见斯大林、拜谒列宁,尤其展现了两国建交初期,毛泽东与斯大林在克里姆林宫同一桌面上的首次交锋与针锋相对,给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在寻找领袖人物神与形的过程当中,唐国强称 “要找到主席的特点,还得从细节上下工夫”,譬如主席喝茶之后,会很自然地用手拿茶叶吃掉。他说: “我从人物状态上下工夫,找到一个领袖能与老百姓沟通的地方,那就是七情六欲。只有人的七情六欲是主席能和老百姓相同的,都是人嘛。剧中他讲杨开慧之死‘百身莫赎’,他和儿子毛岸英的情感等等,都有所体现。”

  孙维民:贴近感受周总理

  从《保卫延安》、《东方红》、《共和国一九四九》、《大转折》、《大进军》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国家一级演员孙维民扮演周总理的次数不下40次,此次在《东方》中再度扮演周恩来,孙维民依然有新的收获。他认为,演出总理神韵最重要的是“贴近”和“感受”,“领袖的情怀、高风亮节、崇高的道德情怀、文化政治思想,作为演员是望尘莫及的,需要全盘地、细致地进行案头工作。每次对总理的情怀都有新的探索,表演上对人物的感觉更细腻。 ”

  周总理是如何打开新中国外交新局面的,在《东方》中有着充分、详实的展现。在第一集中,作为新中国第一代外交家,周总理安排工作人员骑自行车给各国驻中国领事馆送去外交电文,这一细节处理得就非常生动传神。孙维民说:“当时刚刚建立了新中国,国家刚恢复建设,还很穷,当时也没有汽车,有的地方连电话也没有,为了建立新中国外交,只能靠人传送外交文件。 ”

  卢奇:送别戏以酒代茶

  从影三十多年来,卢奇在四十余部影视作品中扮演过邓小平,与小平同志有着不解之缘。他认为,创作中所遵循的最重要的一点是 “从形象上熟悉他,重塑伟人看得见的一面。”他介绍说: “包括小平走路的姿势,站立的姿势,言谈举止,我都从他的录像、照片、画册中注重观察。用形体呈现人物会比较清楚,譬如头是仰着还是低着,一定要搞明白。当时的小平很年轻,很热血,他各个时期的资料我都进行了阅读,去感受领袖的性格从年轻到老年是如何形成的。”

  拍摄中让卢奇印象深刻的一场戏是邓小平为周总理送行。“我们演的时候是以茶代酒,当时的情境是面临生离死别,邓小平和周恩来两位领袖又都有酒量,我们就商量,能不能改下剧本,于是剧组专门出去买了老白干,把茶改成了酒。这处改变也打破了程式化,看上去不那么教条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