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友恶搞汉语听力考题 造不靠谱《季姬击鸡记》

2011年07月07日 08:2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知道从何时起,针对老外的汉语水平考试在网上成了热帖的发源地,网友们欢乐八卦的对象。所谓的听力音频一听就不靠谱,“季姬寂,集鸡,鸡即棘鸡。棘鸡饥叽,季姬及箕稷济鸡。鸡既济,跻姬笈,季姬忌,急咭鸡,鸡急,继圾几,季姬急……”来看看真正的HSK题目是啥样的吧。

  季姬寂,集鸡,鸡即棘鸡……

  五花八门的老外汉语考级试题绝对坑爹啊,微博上这条被大家转帖的听力试题就很不靠谱。听完之后,不少人都会感觉对不起从小到大的语文老师啊。这其实是那传说中的《季姬击鸡记》:季姬寂,集鸡,鸡即棘鸡。棘鸡饥叽,季姬及箕稷济鸡。鸡既济,跻姬笈,季姬忌,急咭鸡……(翻译:季姬感到寂寞,罗集了一些鸡来养,是那种出自荆棘丛中的野鸡。野鸡饿了叫嘎嘎,季姬就拿竹箕中的小米喂它们。鸡吃饱了,跳到季姬的书箱上,季姬怕脏,忙赶鸡……)。通篇只有一个读音的中国古文,拿去用于汉语听力考试,实在太狠了,会出人命的。不得不说中文真是华丽的“变态”,只用一个发音来叙述一件事,除了中文,怕是再无其他语言能做到了。难怪有网友感叹,“原来我中文六级听力也过不去啊!”“我对不起语文老师们,我怀疑我是不是中国人……”

  其实,据网友考证,该听力音频不过是被四六级英语考试虐待过的童鞋,用来发泄的产物!

  啊,真的假的?真的……

  诸如此类的汉语考试试题相当流行哦,还有图文并茂的帖子,一群老外正痛苦地做着试卷。“老外们在考汉语考试。看到他们的表情,比中国孩子考英语四六级要痛苦的多。”据说有这样的听力题目:你的牙真好看!哦,那是假的。啊,真的假的?真的。请问:牙是真的还是假的?

  看得众多网友无比欢乐,“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啊,哈哈,外国友人受苦了!”“他们和我做不出题时一样样嘀,撑头,玩笔,乱写,托腮……”网友苏荷奇缘说:“想起了室友曾说过以后要做了对外汉语老师,就让老外听写周杰伦的歌!”“如果系广东话,再痛苦一百倍!”还有更加惨无人道的网友啊,“文言文太简单,全用毛笔答题,这是便宜他们的,惹急了给他门一人一把刀一个龟壳,刻甲骨文!听力全用周杰伦的歌,《双截棍》听两遍,《菊花台》只能听一遍;口试就考唱京剧,实验就考包粽子!”

  其实跟我们的语文考试挺类似

  其实为测试母语非汉语者的汉语水平而设立的国家级标准化考试——汉语水平考试(HSK),没这么不靠谱啦。HSK基础考试分为听力理解、语法结构和阅读理解3个部分,跟我们的语文考试很像。最终按照分数划分为三个等级。C级《汉语水平证书》具有基础(低)汉语能力,能理解简单的语句,表达简单的意思,可进行日常生活、学习方面的初步语言交际。B级则具有基础(中)汉语能力,可满足基本的日常生活、一定范围的社会交际和一定程度的学习需要。A级具有基础(高)汉语能力,是入中国高等院校理、工、农、西医类本科学习的最低汉语能力标准。

  浏览试题可以发现,主要是考量数词、量词、代词等以及句式句型掌握情况,还有文字理解能力。在阅读理解部分,也会涉及到中国文学如“刻舟求剑,《围城》的名字来自什么”之类选择题,生活类的小短文剧情还颇为曲折隐晦,“这世界有人忙得发愁,也有人闲得发愁;有人瘦得发愁,也有人胖得发愁。女工小潘被人喊成‘小胖’,减肥成了她长期奋斗的目标……”为了让小潘减肥,她男朋友想了一个很“损”的办法,终于让小潘瘦了……这类反映现实生活的一些小短文不知道会不会让老外们“见外”呢? 张楠

  我们来看看正宗的HSK考题吧

  (节选自2005年HSK中级试卷)

  阅读理解

  一、好多年来,母亲对我总是淡淡的,起初我不甚了解,后来大了,才知道其中原委。母亲心脏不好,不能激动,所以她把一切看得很淡。记得下乡那天,母亲正戴着老花镜在暖暖的秋阳里缝被子。我告诉她我要走了,母亲说:“知道了。”而后便是很决断地转过身去。葡萄架遮住了她的身子,我只瞧见一个淡淡的背影。母亲的淡漠,以我当时的心境是很难体悟到的。小时候,母亲一眼看不见我就满街喊,喊不应就往井里看。我的远行使母亲坐卧不宁,思念伴着惊恐默默地郁结在她心里。终于母亲买了张火车票,千里迢迢跑来看我。她依旧一句话不说,只是默默地流泪。1985年我去美国留学,母亲为我包了顿我小时最爱吃的荠菜饺子,然后是站在窗口,默默地为我送行。获得博士学位,我第一个告诉母亲,母亲在电话里哭了,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1、作者以前一直认为母亲对她:

  A.不满意 B.很关心 C.不热情 D.很放心

  2、作者后来才知道,母亲对她采取那种态度主要是因为:

  A.身体不好 B.情绪激动 C.经历特殊 D.性格孤独

  3、母亲“往井里看”,说明母亲:

  A.很激动 B.很难过 C.很生气

  D.很担心

  4、作者写这篇短文主要是想说明他妈妈是一位:

  A.容易激动的人 B.脾气不好的人

  C.感情很深的人 D.勤劳辛苦的人

  二、这世界有人忙得发愁,也有人闲得发愁;有人瘦得发愁,也有人胖得发愁。小潘被人喊成“小胖”,减肥成了她长期奋斗的目标。她练过健美操,但运动量和饭量成正比,使得她越吃越胖。她严禁肥肉、鸡蛋入口,但她消化功能特强,喝白开水也长肉。她到处寻求减肥药方,饮过减肥茶,参加过针灸减肥,可这一切对她都不起作用。不久前她又满怀希望地参加了“气功减肥”的行列,可是小潘练了三天,夜间小腿肚子就抽起筋来,抽得她连喊“哎唷”。于是她连忙加强营养,连从不沾嘴的排骨汤也吃起来了。她依然胖乎乎的,整天发愁,甚至担心由于自己太胖连热恋中的男朋友都会不要她。这一天她打电话约男朋友去逛公园,从电话中传来的是他同事的声音:“哦,你是小潘啊,小刘今天休息,听说他和认识的女朋友看电影去了……”

  小潘一听,差点瘫倒在电话亭里。接下去,她一连好几天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瘦下去好多好多。第五天,小刘来到了小潘床前,送上一束鲜花,亲了亲她,悄悄告诉她:“失恋减肥”是减肥最佳的方法……

  1、作者是用什么样的口气来讲这个故事的?

  A.严肃的 B.兴奋的 C.失望的  D.轻松的

  2、那天小潘打完电话后觉得:

  A.很高兴 B.很痛苦 C.很奇怪

  D.没什么

  3、小潘是因为什么瘦下来的?

  A.担心失恋 B.饮减肥茶 C.练健身操 D.练气功

  4、小潘为什么发愁?

  A.长得太胖 B.消化不好 C.工作太忙 D.没男朋友

  综合填空

  亲爱的:

  我终于_定给您写信了,这似乎比再见到您或者在家里听到您的声音,要放松和_单一些。我好像不能承受太多,可有时又渴望承受一些。唉!我很_盾。

  我不知道这一切是怎么回事,更不知_我的生活到_发生了什么。自从在那个樱花盛开的时候,在那片绿草地上,我第一次看见了你,生活一下子就和过去不一样了。我也说不清楚,可是有一个愿望是清楚的,那就是我想让你了解我,懂得我。这就是我_一的愿望。张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