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记者手记养生书的乱与治

2011年07月07日 18:3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张悟本到马悦凌,广大无知又无辜的读者一次次上了所谓“养生书”的当,究竟这些书是如何出版的?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些伪养生书的流行?记者调查获悉,目前市场上的健康养生书90%以上是民营出版机构策划,然后再委托出版社出版。巨大的利润诱惑,使一些没有医学编辑的文艺、艺术出版社纷纷介入。一位参与出版多部养生书的出版人士表示:“正常的出书步骤是,先开数次选题策划会,确定这本书究竟是针对食补还是用药,是美容还是强体。如何避免同质化,作者的资质审定等。”一本认真策划、撰写、推广的养生书,周期可能要半年多。而现在,为了“走捷径一个星期都行!”甚至出现脱离作者,直接东拼西凑的书,如专门“攻克”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疑难杂症。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李澎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长期以来中医的精英人才致力于中医世界化标准化,大量的人力物力都投放在中医的科研教学,相对而言却忽视了对国内市场中医知识的科普工作。他遗憾地说:“现在肯尼亚人的中医知识说不定还比我们国人强呢,说不定不会上活吃泥鳅的恶当。”这种忽视给“草头郎中”“江湖术士”招摇撞骗提供了很大空间。李澎涛表示,国家应该对这类出版物进行全面整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